陕西112.38万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202.12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提前完成就业扶贫主要目标任务。这是记者从10月15日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

  在疫情初期,陕西省人社部门实施“五个一批”特殊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全省建立人社、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参加、省市县联动的“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统筹用工对接、健康认证、安全防护、集中运输等工作。全省“点对点”接送贫困劳动力2.26万人,共帮扶131.14万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

  依托招聘网站等线上载体,发布传送企业用工信息92.5万个,网上招聘贫困劳动力3.05万人。由10多个部门和技工院校成立千人服务团,开展线上培训政策咨询、技术业务指导,共计59.21万人参加线上培训,其中贫困劳动力3.46万人。

  202.12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省人社厅会同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等部门积极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加强有组织劳务输出,全省202.12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其中苏陕劳务协作扶持就业9728人,均超去年规模。

  省人社厅开发了“秦云就业”小程序,可提供问政策、找工作、查社保、保权益等13类95项服务事项。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站或服务窗口,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能力水平。

  陕西对2019年底18.34万未脱贫人口中7224名未就业劳动力,实施专项帮扶行动,因人施策,“一对一”到户到人帮扶,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均实现就业创业。并组织技工院校和96个涉贫县开展县校合作培训,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目前,有3.04万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技工院校。

  累计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181.09亿元

  据介绍,陕西112.38万贫困户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有就业意愿的“零就业”贫困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陕西建立监测户、边缘户监测机制,目前,共帮扶监测户劳动力15851人实现就业,边缘户劳动力11397人实现就业。对在市外省内其他城市就业的35万贫困劳动力,组织输入地逐人帮扶。对在省外就业的45.15万贫困劳动力,我省联系江苏、广东、浙江3个吸纳就业较多的省份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与其他省、直辖市建立联系机制,密切对接,共同帮扶。

  陕西顶格落实国家“降返补”政策,截至10月12日,累计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181.09亿元,中小微企业占82.17%。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48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3.54亿元,惠及企业3.63万户、职工192.01万人。支出就业补贴资金21.9亿元,59.7万人享受补贴,稳企稳岗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