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德国不莱梅哈芬港-中国西安”首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接车仪式。中欧班列“德国不莱梅哈芬港-中国西安”首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接车仪式。

  西部网讯(记者 高冠涛 通讯员 周博伦 杨佐华 郑凯岗)今天(10月15日)上午10点30分,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莱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

  近年来,在西安海关、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国际陆港集团依托中欧班列(西安),积极打造集整车进出口、零配件集散分拨、仓储运输、检测维修、市场拓展等功能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自2018年首列中欧班列“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开行以来,已累计进出口整车达47192台,今年已发运整车22812台,占全国内陆铁路整车口岸年发运量的87%。

 奥迪整车进口汽车 奥迪整车进口汽车

  “凭借中欧班列(西安)全天候、低成本、快捷性、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实现了高效平稳运行,大大降低了内陆汽车进口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市民购买进口汽车也将更加方便、快捷。” 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西安国际陆港保税物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翟若鹏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是对沿海汽车整车口岸物流方式的重要补充,还进一步加快了陕西国际贸易门类多元化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步伐。

中欧班列“德国不莱梅哈芬港-中国西安”首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中欧班列“德国不莱梅哈芬港-中国西安”首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铁路局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影响,先后新增西安—斯洛伐克、德国等方向图定班列共15条线路,累计已达19个国家45个城市,基本实现了欧亚地区全覆盖。截至10月12日,中欧班列(西安)共开行2932列,运送货物总重225.7万吨,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西安铁路局还将加快建设和完善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基础配套设施,确保整体项目如期完工,从而推动陕西、西安参与全球物流网络,构建国际化、便利化物流交通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据悉,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是国家2015年确定的全国33个铁路一级物流基地之一,同时也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物流集散中心的重点项目。预计中心整体功能全部实现后,远期铁路货运能力可达1200万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