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贾晨 编辑 刘洲

  10月12日,中石油长庆油田原党委书记曲广学受贿案起诉书在中国检察网公布。曲广学被控涉嫌受贿涉案金额高达1684.5246万元人民币和1万美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曲广学被控受贿、索贿金额多为其下属赠送,时间跨度从2001年至2018年,行贿者的诉求多为职务晋升和工程承揽。

  起诉书显示,曲广学在国内多地拥有房产,其中较为著名的是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秦岭山水银杏苑”小区。该小区曾涉秦岭北麓违建别墅范畴之列。

  1 被批三观扭曲、私欲膨胀

  2019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曲广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被双开前,其职务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原总经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经查,曲广学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做两面人;违反组织纪律,不按照要求报告个人去向;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及消费卡,违规领取奖金,长期借用下属轿车无偿使用;违反生活纪律。涉嫌职务违法,骗取房租补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受贿犯罪。

  曲广学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三观扭曲、私欲膨胀,大肆收受贿赂,生活作风腐化。

  公开资料显示,曲广学生于1960年5月,吉林榆树人,自198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在石油系统工作了将近35年。24岁的曲广学从大庆石油管理局建设公司一名基层技术员干起,从技术骨干逐渐成长为管理层。

  2001年6月至2002年4月,不到一年时间里,曲广学先后任大庆石油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董事长。随即被火速提拔为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助理、副局长、党委常委、安全总监、中国石油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2007年,曲广学来到长庆,在长庆油田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岗位上干了6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性油田公司,2012年年产油气当量跨上4500万吨历史新高点,达到4504.99万吨,超越大庆油田成为中国内陆第一大油气田。这一历史性跨越,正是在曲广学任内完成的。

  2014年1月,在地方打拼了近30年的曲广学被调任总部,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总经理,直至2019年3月19日案发被查。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曲广学被查前,去年,中石油系统内已有十余名领导干部被查,且长庆油田是上一轮中石油反腐风暴的重灾区。

  2019年3月,曲广学被查前,中石油系统内已有十余名领导干部被查。/新华社

  2 受贿千万,秦岭里有别墅

  2019年11月,经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曲广学受贿案由宝鸡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今年10月12日,中国检察网公布的曲广学受贿案起诉书显示,给曲广学送钱的多为其下属,也有一些工程单位,共计17家公司和个人,时间跨度从2001年至2018年,其中,春节、中秋节等假日前最为频繁,仅在假期前的几天内,多人分别来到其办公室、家中当面将钱交到曲广学手中,少则4万,多则20万。

  而这些钱并非只是简单的探望,他们看中了曲广学职务上的便利,希望在职务晋升、工程承揽、设备销售等方面谋取利益。起诉书统计的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1684.5246万元人民币及1万美元。

  收钱后的曲广学也确实帮了这些行贿者。有人获得了化工集团办公楼改建工程、有人拿到原油储备库工程,甚至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工程中,曲广学也照顾了给他送钱的“关系户”。

  起诉书显示,更多下属给曲广学送钱的另一目的是为了职务晋升。曲广学也在一一帮忙,多数人如愿。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3月,即将被有关部门留置前,曲广学还在帮曾给他送过钱的下属打招呼,谋求工作调动。

  起诉书显示,曲广学在北京、上海、无锡、大连等均有房产。其中较为著名的一套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秦岭山水银杏苑”小区,该小区曾涉秦岭北麓违建别墅范畴之列。

  公诉机关对其量刑建议为有期徒刑十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0万元。该起诉书签发日期为2019年11月6日,目前,该案审理及判决未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