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陕西共接待游客4224.38万人次,旅游收入254.06亿元,人均天花费486.45元。刚刚读大一的周雨晨“双节”假期没有回重庆,她跟同学在西安度过了第一个没有跟家人一起的中秋节和国庆节。

  “来西安之前就有很多人推荐陕西历史博物馆,看了确实受益匪浅。”周雨晨说,其中汉代的展品雁鱼铜灯让她印象深刻,这盏灯造型美观,不仅可以防风,还可以减少油烟,是汉代灯具中的杰作。

  而在大唐芙蓉园,皇家迎宾盛典、大唐鼓宴等演出,也让周雨晨近距离感受到精彩的唐文化盛宴,“尽管假期只去了大唐芙蓉园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两个景点,但我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有机会要在大学期间把各景点都逛一遍。”

  国庆假期,陕西省各地各景区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动。法门寺文化景区推出“古韵中华”壁画艺术展、“盛世唐艺·绝代风华”蹙金绣展、“大唐文创集”等活动;华清宫景区《长恨歌》实景演出节日期间一票难求;诸葛古镇多场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假期游玩的同时,感受汉服、汉礼等诸多汉文化。

  “双节”期间,全省旅游出行购物消费的火爆是陕西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陕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加快全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全长828.5公里的沿黄公路通车,将黄河西岸陕西境内50余处旅游景点连接起来,三秦大地增加了一条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各类旅游业态齐全的黄金旅游大道;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一颗颗腾空而起热气球,开启了热气球低空旅游的时代;红秀《延安延安》、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实景影画《1212西安事变》3部红色旅游演艺作品入选全国精品名录,有力提升了陕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此外,陕西进一步完善航空、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构成的旅游交通网,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改造新建旅游厕所,通过旅游公共服务全域配套,提升游客满意度。

  按照《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一批精品旅游景区、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精品项目、自驾车·房车营地、低空旅游体验地正在加快建设。如今,山地、温泉、森林、城郊、乡村等各类主题旅游度假区,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康养、乡村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山水景观、历史遗址、特色聚落、特色农业、民俗风情、休闲康养、运动康体等特色小镇如同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在三秦大地上交织出一曲华丽的乐章,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