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0月,阴雨天如开了挂一般,持续多日,而气温,也一直在低位徘徊,不少网友表示,感觉近期天气比往年这个时候要冷。我省近期天气到底如何?降雨何时结束?与往年比温度相差多少?长时间的降雨对农作物有何影响?今冬会格外冷吗?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并采访了陕西省气象局相关专家。

  不少市民已穿上了羽绒服

  昨日一早,家住西影路的陈女士出了单元门后,转身又回了家。“最近冷,我出门又早,特意穿了牛仔裤和T恤,还加了件厚外套,可还是没啥用,刚出单元楼就被吹透了。”陈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她换上了加绒的长款外套才出门的,同时还不忘在家人群里提醒大家出门一定要多穿。

  走在街头,记者看到一位老师傅围着围巾,闲谈中,老师傅表示自己今年67岁,围巾是才开始围的,但秋裤已经穿了有段时间了。往来匆匆的行人中,不乏有人已经穿上了羽绒服。记者注意到,穿羽绒服、围围巾的人群中,不少是年轻人。“往年这个时候盖的被子,今年我怀疑它变薄了。”昨日,小何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8时20分,在公交车上,记者注意到,一位女士不停地看时间。“孩子要打针,我预约的8点半,还有两站到,到了还得走10分钟左右,肯定得晚了。”孙女士表示,家里离医院不远,就约在了8点半,结果,早高峰遇上下雨天,打不上车坐了公交,即使早出门了,结果还是晚了。

  冬装已上架 绿叶菜价格小幅上涨

  昨日下午,在雁塔北路、慈恩西路、小寨西路等多家商场内,不少店铺内冬装已上架,有顾客正在挑选并试衣。“每年到了换季的时候,总觉得没有衣服穿,只是现在买衣服也挺难的,不是觉得薄了就是厚了,也不知道该买多厚的才合适。”顾客谢先生说。

  连续降雨对菜价有没有影响?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连续降雨对菜价影响不大。对于近期菜价,西安新北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副总经理张峰表示,大部分菜价基本没有变化,绿叶菜价格小幅上涨,上涨幅度在10%左右。“现在市场上的绿叶菜都是我们本地的,连续降雨,给采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菜价便有所上涨。”张峰说。

  17日起本次降水结束 温度有所回升

  就近期的天气情况,昨日,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陈小婷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受降水影响,关中南部、陕南地区白天和夜间的温差在2-3℃,大家会觉得一整天都比较阴冷,随着降水结束,温度会有小幅回升,回升幅度在2-3℃左右。天气放晴以后,随着太阳辐射,早晚会有相对明显的温差。

  关中北部、陕北地区近期的温度与历年相比,基本持平,略偏低,偏低幅度小于1℃。关中南部、陕南大部,阴雨持续较久的区域,温度和历年相比,偏低2℃左右。

  何时放晴?14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小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15日全省阴天,延安北部小雨,延安南部、关中、陕南有中雨;16日陕北、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南阴天有小雨;17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18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道路湿滑能见度低 行车注意安全

  昨日9时,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商洛南部县区、安康市部分县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预计下述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在500-1000米的雾:安康市石泉县、汉阴县,商洛市山阳县,西安市周至县、临潼区、长安区,渭南市临渭区、华阴市、蒲城县,咸阳市秦都区,请注意防范。

  昨日17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大雾蓝色预警:预计10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关中、陕南大部将出现轻雾,其中关中盆地部分地区、商洛南部局地、安康中部局地将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请注意防范。

  60年来最冷冬天?谣言!

  “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等,最近多个小视频和帖子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论坛等广为流传,且言之凿凿。昨日,记者采访中,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胡琳表示,冷冬是有标准的,今年是否为冷冬还言之过早。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研究表明,拉尼娜事件发生当年的冬季,有利于中纬度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加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易造成我省气温偏低、雨雪偏多。但是,并不能说出现了拉尼娜就一定有冷冬出现,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因此,“60年来最冷冬天”等消息为谣言。

  同时,国家气候中心宣布:今年8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了拉尼娜状态,冬季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综合上述分析,结合近期大气环流演变特征和多家动力气候模式预测结果,预计受拉尼娜影响,今冬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偏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我省冬季气温偏低,并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文/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