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的姐姐当“临时家长”照看1岁多的妹妹,结果姐姐不小心让妹妹脱离了自己视线。独自跑出家门的妹妹幸亏遇到了好心人,在热心市民和民警的接力寻找下,小女孩终于找到家人。

  10月5日上午10时多,在西安市鄠邑区五竹街办槐道村与许村十字路口,一名两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站在原地哭泣,无人看护。当时,天空还飘着小雨。一名路过的市民发现后,上前把小家伙抱在怀里,想问清楚她家在哪里。奈何孩子太小,再加上迷路、淋雨,不停地哭,无法交流。热心市民将孩子抱回家照顾,并报警求助。

  接警后,公安鄠邑分局沣京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了热心市民家中。民警买来了糖果,安抚小家伙的情绪,并收集了孩子的照片,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发布小孩走失的信息,希望能够尽快寻找到孩子家长。

  日常工作中织就的信息网,在此刻发挥了关键效用。寻人信息在村干部、治保等各类工作群中被广泛传播。半个多小时后,沣京工业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向民警反馈,小孩是许村一工厂厂长李某某的女儿,并向民警提供了李某某的联系方式。

  接到民警电话之后,这位粗心的爸爸赶到了热心市民家中,见到了等待他的孩子和民警。

  情绪平复之后,李先生讲述了小孩丢失缘由。他是浙江台州人,在五竹街办许村附近开工厂。4日,妻子腰部不慎受伤,5日一早他带妻子去医院就诊,把年仅1岁半的小女儿交给4岁的大女儿看管。哪知大女儿睡着了,小家伙看门没关独自跑了出去。回家后发现小女儿不见踪影,李先生四处疯狂寻找,直到接到民警的电话。

  热心市民的善意之举,让年幼的孩子免受了不可预知的危险。看到小家伙平安回家,民警和热心市民也都由衷感到高兴。  

  文/图 章振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