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视等多家媒体联动的“坐着高铁看中国”系列报道里,一个细节令不少人动容:记者问一个小朋友“什么是国庆节”,孩子回答:“就是过年!”不仅是小孩子,不少网友也有同一个感受:“这个国庆像过年”。

  从大年除夕夜不能寐,到今天的万家团圆;从打一场人民战争,到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梦圆,令人感怀很多,这次国庆节,对很多人来说确实就像“迟来的春节”。

  在中秋这个团圆的主题日里,温情被重新点燃,同时也因为中秋与国庆不期而遇,使得家国的这份共情显得异常浓烈与炙热。

  10月1日,西安上演壮美灯光秀,表白祖国。央视镜头下,曲江水满花千树,灯影西安夜醉人。人们在璀璨的灯光中感受着祖国的发展变化,也寄托着自己深情的祝福。

  思凉lm :愿山河无恙,祖国昌盛,国泰民安 TooFar_ :如果奇迹有颜色 那一定是中国红

  在这个“迟来的春节”里,甘肃的赵女士带上了6口人,来西安旅游。赵女士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老人身体也健康,就带他们出来过节。他们本来想自驾游,但想着爷爷奶奶没坐过高铁,就带他们体验了高铁、地铁。 十一当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近亿人次《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日前正式对外发布,西安在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中排名第二。全国各地的游客奔赴西安,一睹长安盛世颜。

  这个假日,西安地铁创下单日运送旅客331.26万人次的历史新高;陕西高速公路日均流量177万辆,是平日的1.6倍;西安北站1日发送旅客17万人……而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团圆。

  受疫情影响,很多家庭为了减少接触取消了年夜饭。国庆长假第一天适逢中秋节,月圆人团圆。对很多家庭来说,分散在各地的家人终于能从四面八方赶回,来一次迟到的相聚。“这次一定要把过年没吃上的饭吃上!”

  久保田嶺:我在微博上跟中国朋友们问了,你这个国庆节假期做什么呢?一位回答我‘国庆好像迟来的春节走亲访友吃吃喝喝嗙嗙嗑’这个确实是…今年春节很多人见面不了家人朋友。我也记得很清楚那个时候的中国情况。请大家好好享受迟来的春节。

  有网友说,“终于回到了这个热闹的时候,记得过年时冷冷清清”,有网友晒出了过年时的车站、景区的照片,当时的冷清与如今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

  疫情期间的西安火车站

  国庆期间的西安火车站

  疫情期间的大唐不夜城

  国庆期间的大唐不夜城

  疫情期间的钟楼

  国庆期间的钟楼

  疫情期间的永宁门

  国庆期间的永宁门

  “年味儿”十足假期的背后网友表示:“车水马龙,国泰民安,这就是迟到了9个月的春节”,“感谢强大的祖国,此生不悔入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