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今年国庆节适逢中秋节,陕西文物系统各博物馆、纪念馆和开放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与平稳有序开放前提下,将推出60余个丰富多彩的文物展览和200余场寓教于乐的博物馆活动,欢迎广大观众到陕西文博单位过节打卡,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文化的魅力。

  双节期间可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文博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感受全国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突出贡献;去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参观“父子家国——河北汉代中山王陵及王室墓出土文物展”,感受河北地区汉文化特色;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记录奇迹”图片展,近距离观赏各类陪葬俑的细节;去西安博物院参观“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身临其境感受唐代长安人的生活;去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参观“画外毕加索——艺术大师的匠心之作”,感受毕加索艺术作品;去西安钟鼓楼博物馆参观“与花传神:馆藏清代陶瓷花盆展”,感受清代陶瓷花盆工艺之美;去曲江艺术博物馆参观“五行之光——黄河流域和古印度河流域彩陶精品展”,感受文明的发展与交流。

  观众还可以去参观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华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馆金银配饰精品文物展”、安康博物馆的“紫瓯春华——历代紫砂壶艺术精品展”、汉中市博物馆的“汉风秋月——李全有、吴洪涛书画联展”、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强基——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南泥湾革命旧址的“南泥湾大生产临时展”、陕北民歌博物馆的“永远的信天游基本陈列”、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的“岁月如歌:民国以来陕西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和韩城市博物馆的“韩原旧事——韩城历史文化展”,感悟三秦大地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魅力。如果观众去交大西迁博物馆、陕西秦腔博物馆、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博物馆、军用航空科技博物馆等行业特色博物馆,也会给您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双节期间,大多博物馆、纪念馆将推出互动有趣的体验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竹简书篆书·遥寄相思情”“拼车马·育匠心”等活动,西安博物院举办“小手做国旗,为祖国庆生——制作小国旗”“月满中秋,皓月手中——巧手做月饼”等活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办“同喜同贺中秋国庆,同欢同乐精彩八办”等活动;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举办“中秋·国庆八天乐文化展演”等系列活动,青木川举办“羌族傩艺绝技表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