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卷入赵正永案而接二连三发生原高管落马事件的中国“第四桶油”延长石油,意外迎来换帅。

  陕西省委组织部9月25日发布的一则干部任职公示宣告延长石油的“杨悦时代”行将结束。该公示显示,现年近56岁,现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的兰建文,拟任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党委委员、书记,陕西延安油气公司党委委员、书记,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陕西延安油气公司董事长人选。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延长石油)隶属于陕西省人民政府,是国内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外唯一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地方企业,因此常被称为“第四桶油”。该公司的历史源远流长,1905年经清政府批准在陕西延长县创建“延长石油厂”,1907年钻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陆上不产石油的历史。延长石油长期保持陕西第一大国企的地位,根据今年1月披露的数据,该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10亿元、利润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 48%和6.41%。

  延长石油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是一位纯正的“老延长人”,从基层员工一路被擢升为一把手:他于1969年4月在陕西延长出生,毕业后即进入延长石油工作。杨悦历任采油厂技术员、勘探开发科科长,延长油田公司科技部经理、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定边采油厂党委书记等职,2015年6月出任延长石油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7年6月,杨悦被陕西省政府任命为延长石油董事长。

  彼时,杨悦接替的是曾长期在陕西省计委和发改委系统履职,于2015年4月至2017年5月期间担任延长石油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的贺长久。2020年3月以来,因深陷赵正永案引发的余震,沈浩、贺长久这两任延长石油的原董事长与一名时任副总经理相继落马。

  2019年1月,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落马”,成为2019年被查处的第二名中管干部、首名正部级官员。赵正永2001年6月调任陕西省委常委,自此深耕陕西官场长达十余年。与此同时,从2007年起,延长石油被沈浩、贺长久二人先后把持10年之久。在两人背后,都不约而同地闪现赵正永的身影。

  2007年3月,在陕西煤炭领域任高管5年有余的沈浩突然空降延长石油成为一把手,他出任延长石油董事长之际,正值时任陕西省副省长赵正永分管能源工作。沈浩任上,延长石油的业务版图开始大肆扩张。2015年卸任延长石油董事长后,沈浩仍担任该公司党委书记一职,直至2017年6月退休。直至今年3月,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沈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陕西省纪委监委在发布的消息中称,沈浩“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靠企吃企,利用担任国企‘一把手’之机大搞权钱交易,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同样是今年3月,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贺久长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贺长久1999年出任陕西省计委交通能源处处长,2009年至2013年曾任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该省能源局局长。2013年2月,贺久长转任延长石油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5年4月起出任该公司董事长(与沈浩搭班)、2017年5月回到陕西省发改委。

  在两任原董事长落马后,今年5月,担任延长石油副总经理多年的袁海科被查。

  与长期浸淫石油行业的杨悦相比,兰建文虽也是从基层工作成长起来的干部,但此前的从业经历与石油系统无关。

  公开简历显示,兰建文是陕西大荔人,曾任耀县水泥厂矿山分厂技术员、副 厂长、厂长、耀县水泥厂团委副书记、耀县水泥厂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陕西秦岭水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陕西省建材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兼耀县水泥厂厂长、党委书记等职务,后进入陕西省工信厅,历任该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副厅长,直至2018年5月被任命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历经人事风波之后,延长石油面临的改革转型任务并不轻。根据杨悦任上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延长石油将实现油气当量2000万吨、煤炭产量5000万吨、化工品总量80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2019年,延长石油配合该省国资委实施增资扩股陕西燃气集团、延长化建股权划转等战略性重组任务,成为陕西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打通从上游勘探开发到管道运输和销售业务的天然气全产业链。

  延长石油官网消息显示,9月24日,杨悦仍以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身份与到访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一行会谈。

  除了集团层面外,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研究院日前也密集发生人事调整。9月16日,该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宣布以下任命:魏登峰任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永红任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解聘高瑞民院长职务,免去党委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免去郝世彦党委书记、委员职务。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是该公司针对油气田勘探开发、油田工程、石油化工等技术研究应用而成立的第一个综合性技术单位。

  有媒体报道称,杨悦的下一站新岗位是陕西省政府一直属机构,但并非该机构的一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