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模仿宠物狗完成各种蹦跳翻腾的宠物狗机器人、能完成垒球等体育对抗的机器人……”9月24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创新港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开幕前的一场机器人展演,让与会者感受到高校学子们创新和创意无限的魅力。

  本次历经大赛启动、报名参赛、作品提交、专家初赛评审等阶段,共有来自全国的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4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大赛按照创意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等三个类别,涉及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决赛期间将同时举办“2020 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学术高端论坛”“2020 年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端专门人才招聘会”“2020 年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展览会”等系列活动。

  9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来自国内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进入评审现场实地探访。在现场一批研究生的机器人设计作品让观者感受年轻人的创意无限。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几名硕士研究生,用两年时间研制的新式波动推进水下机器人,通过生物仿生技术,模仿多宝鱼游动姿态设计出的水下机器人,通过手机APP操控,不仅能实现在水下的垂直起伏、前进,特别是利用差速原理的巧妙设计,让转向更加灵活,并实现了水陆两用。有效杜绝了传统螺旋桨潜水器,为杜绝缠绕事故难以接近海洋生物的短板,团队成员之一的研三学生李秋阳说,他们设计涉及了材料、控制、结构、电机驱动等学科,这样的水下机器人今后将有广泛的应用。

  在华北电力大学展台前,该校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王继发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设计的高压电缆带电包裹绝缘和绝缘喷涂机器人。他说,一般高压电缆架设通电使用后,由于在户外的环境中长期暴露,通常外表的部分绝缘层会老化破损,需要重新修复。通常情况下需要停电,采取人工攀高作业。他们设计的机器人像一个倒挂的“两轮摩托车”,在地面操控其在带电的线缆上行走,通过机器人上的相关机构就能实现对破损绝缘层的重新修复包裹,还可以通过喷涂绝缘涂层的方式完成绝缘修复。小王说,希望他们团队的发明,对未来减轻电力维护工人作业强度及带电作业危险状况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