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记者 兰逊鸽)9月22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网上登记平台质监业务正式上线,即日起,原本需要线下办理的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资格认定、计量标准器具核准等质监业务,现可在网上办理。本次质监业务的上线,标志着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业务全部纳入网上办理。

  2019年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后,承接了原工商、质监、食药行政审批业务。除工商注册登记有较为成熟的业务审批系统外,原质监业务绝大部分事项仍然沿用传统的线下办理模式,审批采用人工方式记录流程,难以提高审批效率。

  针对这一情况,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共享、智慧审批等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技术手段融入到日常的行政审批工作中,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网上登记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资格认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资格核准、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业务的网上办理功能,实现了质监审批事项从“线下”到“线上”的变革,深入推进了审批服务的便利化。

  “群众在网上办理业务时,我们还会通过微信、QQ等方式,随时在线指导。”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说,收到资料后,评审组相关人员会及时审核,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路。随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登记平台质监业务系统上线,将更加有力地促进审批服务的“快审、快批、快办”以及“网上办、零见面”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