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小区大门口摆摊,必须先交一笔数百元不等的“摊位费”。这让家住西安市阿房四路百合花园小区的女孩王娜(化名)心里犯起了嘀咕:地摊收费是否合理合法?收多少有无相关标准?这笔钱最后给了谁?

  9月23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采访。

  投诉:想要摆摊 先交“摊位费”

  王娜反映,几个月前,在家专职带娃的她决定出门摆摊。为图方便,她将摆摊地点选在了自家小区门口,前几个月一切还算顺利,这个月她突然被通知,下个月起要缴纳600元的摊位费。

  “收费的是一位中年女子。对方称,交了钱城管就不管了,不然不能在这儿摆。”王娜向记者介绍,这一过程中,她从其他摊贩处了解到,该女子已在此处收了多年摊位费。“以前这里只有一两个摆摊的,据他们说也要交钱,每个人交的金额不等,光摆早上或晚上(半天)是500元,摆整天则要翻倍,从下个月起要涨到600元。”

  王娜很好奇,这样收费有无法律依据?具体标准是什么?“在我看来,600元一个月有点贵了。我摆摊几个月,每个月平均收入也就2000元左右。”王娜称,另据她了解,这名女子收了钱,不会开具任何票据。“因此大家私下里都在议论,说不知道这笔钱究竟给了哪个部门?”

  9月23日,针对王娜所说,记者向多个在百合花园小区门口摆摊的摊贩进行了核实了解。一女性摊主见记者问及“收费”一事讳莫如深,但还是暗中透露收费确有其事。

  另有两名摊主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肯定得交钱,交了钱这个摊位就暂时划给你了,你在固定时间来出摊就行。”据两名摊贩透露,他们缴纳的费用不等,在300元至500元之间。

  回应:费用用于管理及卫生清理

  这名收费员究竟是谁?是否真与城管部门有关?随后,记者以想要摆摊为由,添加了该名女子的微信。

  了解了记者想要摆摊卖什么之后,该女子称:“一个摊位4平方米,你占不了那么大地方,一天交十块钱就行。要是每天都摆,要一个整摊位,每个月至少得四五百元。”记者问及钱是否交给城管,对方否认,“钱是交给我,不是城管。”其表示,“这一片是我们村上的地(记者注:该小区有一部分为杨何村回迁房),我是承包人。你把钱交了,有啥事我都给你管着。”

  当天下午,针对该收费员的“承包土地”一说,记者也找到了杨何村村委会进行核实。该村一位林姓党支部副书记在向下属村民小组进行了解后介绍,百合花园的土地由小区开发商管理,该收费员几年前以个人名义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此处的停车收费合同,后来阿房四路道路拓宽,小区门口道沿以上的空间变小,没办法再作停车场,于是收费员向城管部门申请,将停车场改成马路便民市场,城管局考察之后在此处施划了摊位。收费员向摊贩收取费用主要用于便民市场的管理及卫生清理,收费是合规的。“至于摊位费涨价,收费员说监管部门要求摊主们统一着装,她要给大家买衣服。”

  之后,针对这一事件,记者也联系了该辖区城管部门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局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方回应,城管部门没有收取也不可能收取摊贩们的一分钱。百合花园小区门口的摊位系杨何村提出申请,城管部门实地考察后同意设置的。对方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区域卫生等进行管理,收费标准系其与摊主协商而定,城管部门不做干预。如果摊主对该机构的收费标准、服务质量等不满意,城管部门可组织双方进行协调。在此,城管部门也想提醒广大市民,只要在划定区域规范经营,城管肯定不会“撵”,反之一定会管,这与交不交钱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