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具体免费时段

  从10月1日00:00开始,

  10月8日24:00结束。

  其中,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2020年

  国庆中秋假期“两公布一提示”

  今年国庆节恰逢中秋节,假期从10月1日至8日,共计8天,较往年增加一天,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经深入分析研判,现将国庆中秋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发布如下:

  一、交通安全形势研判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转入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假日期间我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免费通行,群众出行意愿强烈,中长途自驾出游需求将集中释放,跨省、市出行剧增,出行车辆增多、距离增长、时间增加,部分高速、城市和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出现猛增。

  预计车流高峰将出现在以下时段

  9月30日16时至21时,主要以返乡、探亲、出游小型客车为主,城市周边车流量大,会出现短时交通拥堵。  

  10月1日9时至11时左右,道路流量将达到峰值。西安周边高速公路流量较大,由于交通事故和施工占道等因素影响易发生交通拥堵。

  10月1日至8日,路面车流量呈现潮汐式特点,每天上午8时至11时,车辆主要前往各旅游景点。下午16时至21时返回城市,届时路面车流量将会急剧上升,形成上午出城、下午回城的两个高峰车流。

  假日期间,各市主要商圈、大型商场、超市、酒店、饭店、火车站周边将持续出现人流、车流高峰。城市周边的农家乐等处也会在周边道路形成一段时间的交通流高峰。西安地区城内街道、南门盘道、小寨东路、长安南路以及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周边车流量大,易发生拥堵。

  预计临潼华清池、兵马俑、翠华山、108国道临潼段、107省道沿途农家乐、峪口,眉县太白山、礼泉袁家村、华阴华山、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宜川壶口瀑布、勉县武侯祠、铜川照金景区、泾阳乐华城、榆林红石峡、佳县白云山、延安壶口瀑布、宝塔山等景区、景点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较大。

  10月7日、8日14时至21时,高速公路主要为收假前小型客车返程车流为主,流量将会猛增,主要集中在西安、咸阳、宝鸡、渭南、汉中等城市周边高速公路。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禁止通行

  经陕西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决定,2020年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陕西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通行,请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提前择路绕行。

  节日期间,高速公路超速、违法变更车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城市道路违法停车、违法变更车道、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擦挂、追尾等交通事故会同步增加。国省道、山区道路超速、超员、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追尾、迎面相撞、坠崖等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二、易拥堵收费站、路段及分流绕行方案

  易拥堵收费站

  1、西安绕城高速长安、西高新、曲江、新筑、河池寨、未央、阿房宫收费站。

  2、福银高速六村堡、西张堡、机场西、礼泉、香王收费站。

  3、连霍高速灞桥、宝鸡收费站。

  4、西兴高速三桥、咸阳、兴平收费站。

  5、机场专用高速汉城收费站。

  易拥堵路段及分流绕行方案

  1、绕城高速河池寨收费站至纺织城收费站段――经西安市南三环分流绕行。

  2、兵马俑专用线――经包茂高速临潼收费站分流绕行。

  3、西兴高速三桥至兴平段――经G312线分流绕行。

  4、福银高速六村堡至礼泉段――经G312国道分流绕行。

  5、京昆高速新筑至富平段――经S106、G210分流绕行。

  6、京昆高速西汉段――前往汉中方向车辆可经西安绕城高速或环山旅游线(S107)分流至包茂高速、十天高速抵达汉中。

  三、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点段

  1、包茂高速安塞至靖边段,韦曲至柞水段。

  2、京昆高速涝峪至洋县段,勉县至宁强段。

  3、福银高速长武至乾县服务区。

  4、福银高速麻池河立交至陕鄂界。

  5、青银高速绥德至吴堡段。

  以上路段为山区高速,坡陡弯急,请广大驾驶员朋友通过以上路段减速慢性,谨慎驾驶,安全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