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9月初,西安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示范城市当然会有“示范”的决心,今天(9月23日),西安公交集团就联合西安市交警支队在全市10余个路段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专项行动。

  西安公交和交警联合疏导私家车辆驶离公交港湾

  今天上午,西安公交集团组织志愿者对公园南路北口、北池头十字路口、锦业路、龙首村商业街、咸宁东路、纺渭路、西长安街、长庆路西口10余个路段的公交专用道进行清理。作为公交出行周系列活动的第三个活动,通过警民联合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进行纠正。

  在锦业路和西三环路口,西安公交集团的志愿者们手拿标语牌和市民代表配合交警部门干警疏导私家车辆驶离公交港湾,对公交站点附近的违章停车、公交港湾逆行电动车进行劝阻和教育。交警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处罚规定,对现场违法人员及车辆进行处罚予以警示。

  占用公交道易造成视觉盲区 酿碾轧追尾事故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在公交车专用道和公交车站点前后50米范围内不能占用和违停。那么,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有什么危害呢?西安交警高新大队安监中队副中队长师龙说,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容易给公交车驾驶员造成右侧视觉盲区,造成碾轧行人或者汽车追尾事故。

  那么,除了公交车和紧急救援车辆之外,有哪些车辆可以在公交车道行驶呢?根据陕西省和西安市的相关规定,新能源车和9座及以上的车辆可以通行公交车专用道。近日,西安交警公布了74条公交专用道,在7:00—9:00;17:00—20:00以外的时间段,社会车辆可正常通行这74条公交专用道。

  交警每日抽查5条公交线路上的抓拍视频并处罚

  “我们在公交周期间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志愿者活动日,目的是为了呼吁私家车主日常行车中不占用公交专用道,”西安公交集团营运安全部工作人员王婷婷说,“以此体现公共交通的意义和价值,保障市民的绿色便捷出行。”

  据了解,目前西安全市公交专用道累计施划384.6公里,公交专用车道设置率30.73%,有效提升了线路公交的运行效率。此前,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交警在公交车上加装了抓拍系统,每日随机抽取不同线路的5辆公交车,对占用公交车站和公交车道的私家车进行抓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