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警察行走在大街小巷、隐身于熙攘人流中,用辛勤的汗水乃至鲜血守护着古城千家万户的平安。多年的便衣警察练就了赵少波的韧劲、专劲,也让他更善于利用科技手段,围栏追踪的巧劲,从镜头中识别、辨认、围捕违法犯罪嫌疑人,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便衣抓捕便衣抓捕

  赵少波是公安莲湖分局便衣侦查大队中队长、视频实验室负责人。 他在长期便衣侦查实践中练就了善于从细枝末节中发现端倪、繁杂琐碎中查找线索、细微变化中找到突破、顺藤摸瓜中扩大战果的硬功夫。

  2019年以来,西安全市“雪亮工程”公共视频探头在城区治安卡点、治安复杂和案件高发区域、主要路口全覆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基本形成,视频侦查已然成为第四大侦查手段。如何通过科技手段侦破案件,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突出视频侦查破案水平。当年10月,莲湖分局组建视频侦查实验室,赵少波被任命为临时负责人。全新的视频侦查模式在侦查破案中开始广泛应用,赵少波也在海量的信息中筛选、比对,追踪“视频”中嫌犯的侦查工作。

  今年6月14日,赵少波在日常例行视频巡查中发现一名男子相貌特征和河北省27年前一名命案逃犯十分相似。赵少波将这一情况迅速上报便衣侦查大队及分局领导,指挥大队民警、土门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围捕。以嫌疑人所在位置为圆心,分析可能的运动轨迹,辐射周边视频探头,指导抓捕小组在汉城南路某酒店门前将嫌疑人抓获,经突击审讯,如实交代了其27年前在河北某县涉嫌命案在逃的犯罪事实。

  密切关注“视频”中的嫌疑对象,从海量的视频数据中,分段截取完整的行走轨迹,直至追踪到窝藏地点。6月上旬,莲湖辖区发生一起案件,报警人自称凌晨3时许,被一群人拦住,在其中一名男子逼迫下向对方微信转账105元。接到报案,赵少波及时调取案发现场公共视频,走访周边群众,收集突破线索,从视频中发现8名嫌疑人,为了尽快破获案件,赵少波深入追查,对嫌疑人行动轨迹进行追踪,发现其中1名嫌疑人住在宾馆并将其抓获后,突击审讯交代了其同伙,至此连续奋战15小时所有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赵少波说“视频侦查的难点,倒不是调取海量的信息,连续的蹲守抓捕,最关键是要准确锁定嫌疑人,这才迈出视频追击的第一步”。今年6月下旬,受害人曹女士抱着孩子沿街行走时手机被盗。按照工作惯例,赵少波调取了案发现场的大量公共视频,因街道行人较多,反复播放始终无法确定可疑人员,难道是手机不翼而飞,没有留下一丝蛛丝马迹,把播放速度放慢2倍、5倍、10倍,近乎一帧一帧缓慢播放中,锁定了2名嫌疑男子,但也只是模糊的影像,赵少波冒着酷暑调取了嫌疑人经过的所有公共视频,连续奋战数日,终于在一个视频画面中截取到清晰的照片,专案组经过蹲守将2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说起赵少波的爱好,熟悉的同事们都说,他不抽烟,不好酒,但包里始终装着眼药水,时不时取出来滴上一滴,以缓解长期的“视频”追击造成的眼睛疲劳。他善于运用新技术、敢于突破思维定式,紧紧围绕案件发生的经过,从视频中寻找突破,从镜头中捕捉战机,以自己坚定执着的守望、永不停歇的脚步、锲而不舍的顽强让“视频”中的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以此来践行自己的入警誓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