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明 文晨)9月23日,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陕西省果业中心合办的2020中国果汁大会在西安召开。2019年陕西浓缩果汁生产量35万吨,出口14.76万吨,货值11.46亿元,均居中国第一。

  作为中国果汁行业发起的专业性国际会议,中国果汁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其中在陕西举办八届。今年大会采取以“会”为主,“展”、“谈”相结合的形式。记者注意到,来自陕西、山东、天津、甘肃等地的部分果汁企业代表现场摆起展位进行推介和业务洽谈。

  “预计今年底陕西苹果全产业链条将达到920亿元。”陕西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表示,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色泽艳丽,酸甜可口,风味浓郁的陕西苹果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口福。

  2019年,陕西水果面积达到1701.24万亩,产量1733.37万吨,其中苹果面积达到921.9万亩,产量达到1135.6万吨,均居中国第一位,占到全国苹果总产的1/4,占到世界苹果总产的1/7。目前陕西苹果浓缩汁生产企业13家,加工厂37个,加工能力每小时达到2145吨,年消化鲜果超过200万吨。2019年陕西浓缩果汁生产量35万吨,出口14.76万吨,货值11.46亿元,分别占全国苹果浓缩汁生产量、出口量和货值的57.14%,37.85%和39.29%,均居中国第一,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苹果汁之都”,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南非、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陕西是一块古朴神奇的土地。”魏延安现场向与会嘉宾推介起陕西及陕西苹果和果汁,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世界闻名的文物古迹,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果园,更有热情好客的三秦父老。

  魏延安诚挚地邀请与会嘉宾,在陕西期间多走走、多看看,多品尝陕西水果,多喝几杯陕西果汁,让“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成为一种健康理念,让更多的果品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