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佳)每年中秋节,住在西安北郊万象未央小区附近的不少市民都知道,郭顺利的陕北手工月饼特别好,不仅外皮酥松馅料又甜又香,吃起来越嚼越香,郭师傅本人还有绝活,他做月饼不用秤,但却可以做到,手准如秤每饼80克。

  郭师傅今年47岁,家在榆林米脂,爷爷和父亲做的郭家月饼都曾被十里八乡乡亲们口口相传。如今,郭家月饼依然传承“陕北月饼”的老花样,主要有五仁、白糖、红糖、豆沙4种馅,从和面、做馅、擀皮一直到包制、印模、定型、烘烤等,一共有6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均为手工制作完成,成品的月饼稍稍放凉,外皮酥松馅料又甜又香,吃起来越嚼越香,让人回味无穷。

  尽管常规月饼有精准的保质期,但郭师傅这老辈传承的手艺如今依然能做到老辈人口口相传的“好月饼一年不坏”。平时郭师傅在老家米脂做月饼。“也就是当点心,乡里乡邻的都喜欢”,每逢中秋节,郭师傅就会来西安做月饼。“毕竟有老主顾,年年都盼着的”。

  如今,郭师傅也已经是做了22年月饼的老师傅了,也许是熟能生巧,也许是对传统手工月饼有着特殊的感情,郭师傅做的月饼,制作过程全程无需上秤,成品几乎每个都是8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