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绿地世纪城A区业委会通过公示制度,邀请业主对业委会工作进行监督。西安绿地世纪城A区业委会通过公示制度,邀请业主对业委会工作进行监督。

  业主成立业委会,代替物业管理小区,西安和平花园小区“业主自管”的模式,让人们看到了推动社会基层治理的多种可能。

  连日来,本报的报道引发舆论和社会各界广泛热议。培养和唤醒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提高业主自治能力和水平,和平花园的做法是否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实践样本?“自管”模式离我们还有多远?

  “业主自管”是否万事大吉

  9月18日,在本报发起的关于“业主自管”在线调查中,114名参与调查的三秦网网友中有95人支持“业主自管”,占比83%。支持者认为,“业主自管”不仅让大家交的每一笔钱都公开透明,还可以营造和谐邻里关系。

  也有网友认为,管理是一门专业性极高的学科,仅有热情不够,应该交给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

  在线调查中,不少三秦网网友希望能在自己的小区里推行“业主自管”。他们认为,小区经营性收入主要有三种:一是小区经营性用房出租,二是小区电梯广告收入,三是停车位收入,而目前的普遍现象是,这些钱都用到哪里去了,很少有小区能公开。

  西安枫叶高层业委会副主任李梦远告诉记者,无论是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还是业主自管,都只是管理模式的区分而已,目前,对于业主自管的指引和监督,在政策法规上都存在空白。对于单个业主而言,无论面对物业管理公司还是业委会,都是弱势的一方,“业主自管不是目的,争取业主的合法权益,和谐共建才是方向。”

  在物业管理专家顾问何志恒看来,自行管理的意外风险是由全体业主承担,属于无限责任。业委会作为业主大会执行机构,应该具有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预案,具有处理意外风险能力和实施方案。例如,从去年开始,和平花园业委会就给所有服务人员购买意外保险,结余资金就要用来预防电梯、供水供电设施设备发生意外等。

  “业主自管”能否复制推广

  要实现“业主自管”,首先需要成立业委会。从1993年3月深圳诞生了全国第一个业委会算起,业委会始终面临诸多现实困境。

  “业主大会成立难,业主大会召开难,业主共同决策难,业委会选举难,业委会运行难,业委会换届难,业委会监督难,收回共有收益难,新物业进入难,老物业退出难,监督物业难。自管,更是难上加难!”由于长期致力于陕西社区建设,何志恒经常会接到各类关于成立业委会、业委会备案选举等方面的求教、咨询,他也对很多业委会主任做过测评,“很多业委会,其实是一群不懂行的人干了一件连自己都不懂的事,所以,如果要实行自管,首先得要有一个好的业委会班子。”

  这种看法,亦是很多业委会主任的共鸣。2011年4月,西安心晴雅苑小区开始筹建业委会,“摸着石头过河,可借鉴的经验并不多,且面临诸多困境,”业委会主任周洪斌介绍,筹建过程中,一方面是开发商不配合、物业不积极,另一方面是业主不热情、依法维权能力不高,“业委会主任这个岗位,但凡有一点私心都不行,既要懂法,还得用法,要让业主的资产保值增值。”

  此外,要实现“业主自管”,还得面对物业公司“辞退难”的问题。现实中,大多数的物业公司都是由开发商指定,然后直接进驻小区的。要更换物业公司,依据相关规定,得由全体业主来决定。但要召开全体业主大会进行票决,这和成立业主委员会一样,有着“召集难”的问题。

  “业主自管”要具备什么条件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西安市住宅物业管理小区共有3744个,截至目前,西安市备案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1976个,其中业主委员会464个。

  西安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西安市将深化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成果,构建新型物业行业监管机制,将会向社会公布50家良好信用企业及不良信用企业名单。同时,今年还将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模式,引导居民自治,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覆盖率将达到60%。

  那么,做好业主自管,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在西安绿地世纪城A区业委会主任黄胜利看来,业主自管往往适合单体楼或业主总量不大的中小规模小区,而对动辄成千上万的大型小区来说,“有序”可能比“自由”更重要。

  黄胜利认为,自管能否管好,取决于居民是否有参与意识,是否有自我管理的自觉。而这些,正是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素质。“自管不一定最好,适合自己小区的才最好。”黄胜利说,业委会在城市小区中还不普遍或普及,已有的业委会在内部建设、对内处理业主关系对外处理物业关系等方面,还需要较长时期的培育和进步的过程。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