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9月14日至20日是全国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9月14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举办西安市第23届“推普周”启动仪式暨西安市2020年 “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优秀作品展示活动。

  《寄望我的国度,在历史与文化中说爱你》《可爱的中国》《2020,一个春天的故事》……活动为获奖优秀诵读作品进行了颁奖,并现场展示了16个优秀作品。一个个精彩的经典诵读节目饱含激情,语调铿锵,激昂澎湃,催人泪下,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据介绍,今年5月至7月,西安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作品线上遴选活动,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及社会人士共报送小学组、中学组、教师组及社会人员组经典诵读作品210件,经省级、市级语言文字专家评审遴选,共推出69件优秀作品。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推普周活动中,西安市将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结合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推广普通话。同时,聚焦贫困区县和贫困家庭,依托职教中心和普通话培训机构等阵地,提升青壮年农民、基层干部普通话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