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了解到,陕西省测绘应急救援队正式组建。应急救援队设现场应急测绘分队、航空影像获取分队、数据处理和保障分队3个分队,共有人员63人,其中成绩优异测绘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16人,工程师16人,办公室设在局地理信息管理处。

  根据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组建第一批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依托全省14家单位,正式组建第一批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陕西省测绘应急救援队正是其中一支。

  近年来,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加强资金和技术装备投入,着力提升航空应急测绘能力、应急现场勘测能力、应急测绘资源共享能力,采购了中航时固定翼无人机航摄系统、无人直升机航摄系统、应急前线勘测工作方舱、应急前线生活保障车、应急数据资源存储管理系统、远程视频会商终端、测绘数据快速传输网路等设备和软件。同时建立了航空应急测绘保障基地,现场应急测绘保障分队,应急会商与数据资源共享节点以及应急运维保障机制,形成有效覆盖保障区域、反应迅速、运转高效、协调有序的专业化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形成极端情况下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现场信息快速获取、分析、处理、服务和共享能力,省测绘应急救援队的建立,将为陕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