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明)最近几天,西安曲江·紫汀苑小区业主群里炸开了锅,小区负一层闲置多年的地方,连同裙楼商铺,如今将被改造成大型农贸市场,业主担心安全、噪音、卫生等问题。

  9月13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北池头二路的曲江·紫汀苑小区,西北门外17和18号楼下一家门头为“悦芙蓉农贸市场”的商铺正在装修施工,不少业主聚集在门外。

  在商铺门口的墙壁上,记者看到一份《市场情况介绍》,曲江悦芙蓉农贸市场隶属于西安悦芙蓉商业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区商家包含蔬菜、水果、卤味熟食、豆制品、鲜肉等,市场占地超过3500平方米。

  记者走进商铺内,看到现场施工人员没有戴安全帽,也没有防护措施,氧气瓶和煤气罐混放在一起……商铺内一处面积超大的玻璃顶天井底下,有一处正在搭建的钢架结构楼梯,可以由商铺内直接通向小区中。

  “今年8月,我们小区负一层闲置多年的场地和裙楼商铺,被改造成一家悦芙蓉农贸市场,这本身是件好事,但随着市场不断装修,发觉越来越不对劲。”业主王先生指着不远处搭建起的一处钢架结构的楼梯说,这样做对小区安全不利,你看顺着楼梯,可以由农贸市场直接进入小区。“我们多次向物业反映,但没有明确回复……”

  除此之外,业主还反映,他们小区18、19号楼中间放置了市场的9台大型空调外机,距离业主家不足5米。业主李先生给记者展示手机里拍摄的外置机试运行时的视频,这些空调的功率都是16匹的,多台同时运行,噪音和振动真的很大。“如果农贸市场营业,那么这些空调外机必须放置到其他地方。”

  对于业主反映的相关问题,记者来到物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物业一位杨姓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收到不少业主的投诉,但他也不清楚具体情况,表示了解后回复记者。

  在接到业主投诉和记者反映电话后,曲江新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一位朱姓负责人来到现场,称商铺作为商业用途,用于经营农贸市场或超市并不在其管辖范围内,商铺中天井位置搭建玻璃顶和楼梯,施工方并未报备,9月7日已发出停工通知,对其未批先建行为,将作出处罚。

  对于担忧空调外机扰民情况,曲江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称,他们收到业主投诉后,已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拿出解决方案,不达到标准、不符合环保要求,将不允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