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吃”自古以来就是一大乐事。

  正因此,吃播几年前在韩国兴起后迅速风靡全球,不少吃播博主积累了较高人气。

  说起对吃播的喜爱,有人将看吃播当成一种睡前仪式,以此缓解一天的疲惫。

  有人将看吃播视作一人食时的必备佐料,在享受云陪伴的同时,还能成就一种独特的美食体验。

  还有人饮食受到限制,借由吃播博主在屏幕里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来过瘾。

  无论哪种目的,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咀嚼吞咽的声音、配上主播满足的表情,吃播的魅力在于美食本身带来的愉悦,更在于博主大快朵颐时所带来的感官冲击。

  然而随着吃播的流行,这种直播方式却悄然间变了味儿,一时间吃播主播被推上风口浪尖,不少主播一边损伤着自己的身体,一边传递出了畸形的价值观。

  家住西安的小李今年30岁,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而她之前还有另一个身份——一个吃播主播。虽然入行时间并不算长,但是提起这段吃播的经历,却让她感到五味杂陈。

  小李:“今年因为疫情期间失业了,所以想着在家里通过直播挣钱点,最早的时候就是播些才艺唱唱歌什么的,然后发现这样涨粉涨得特别慢,没什么流量,也没人刷礼物。这时候其他人告诉我可以吃播,吃播涨粉丝特别快。

  对于一个主播而言,粉丝流量和自己的收入直接挂钩,为了更多的人关注,小李也开始涉足吃播直播了。

  小李:“拿一个快餐店来说,我买他们的套餐或者汉堡,大概每次买我都要花费600到1000元不等,都是我自己买自己吃的,我吃的最多的一次是吃了20多个汉堡,加十瓶可乐,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

  小李身高一米七,体重仅有100斤,从外形看这样瘦弱的一个姑娘,怎么也和大胃王联系不到一起。然而想要火就得多吃,小李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很多主播其实都是有诀窍的。

  小李:“按我自己平时吃饭的量,饿一天然后起来吃饭,我最多吃两个汉堡,再吃点薯条、喝点可乐就够了。大多数吃播都是剪辑的,就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个垃圾桶,我吃两口吐一下,或者等第一个阶段吃完就开始催吐,吐完之后再继续吃。

  记者:“催吐是怎么催吐呢,是吃药吗?”

  小李:“都有,吃药的话一般是在最后,刚开始一般都是吃两口自己就用手抠吐了。”

  小李说,吃播圈主播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真的吃,但日复一日远远超出饭量的暴饮暴食,对自身伤害之大很多人难以承受,圈内管这种方式也称“丧命式吃播”。今年7月,沈阳一位小有名气的吃播主播王先生,由于常年狂吃肘子、红烧肉、烧鸡烤肉等食物,体重从200斤涨到了280斤,身体各项指标均严重异常。一次直播准备时,突然晕厥抢救无效死亡。

  而另一类主播为了节目效果,则选择假吃,也就是小李所说吃两口吐一口,甚至吃药催吐等方式,经过视频剪辑也能达到自己是大胃王的效果。

  小李:“抠吐之后继续再吃,非常伤声带,我以前直播的时候还唱歌,我现在已经完全唱不了歌了。”

  前段时间,各大平台对于大胃王直播都进行了下架整改,小李也因此退出了吃播的行列。说起退出的原因,除了对自身的伤害外,对于自己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更直接地刺激到了她。

  小李:“我想想觉得自己之前挺可笑的,浪费东西,一边给娃教说你要节约粮食、粮食来之不易,一边自己又为了赚钱一直在浪费。”

  经过这一个月的休养,小李已经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对于这半年多的吃播经历,小李说的最多的就是有点后悔,后悔损害了自己身体,后悔欺骗了观众,更后悔浪费了粮食。

  直播的初衷本是为了记录生活的美好,但靠这样的吃播吸粉猎奇博眼球,最后受到伤害的也终将会是主播自己,还有粉丝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