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中秋佳节还有半个多月,近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商场、蛋糕店看到,月饼均已被摆在了显眼位置,有不少顾客在购买品尝。

  盒装月饼价格差异大  79元到598元不等

  9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雁塔北路一超市看到,礼盒装、散装、散称月饼均已摆上货架。一走近,销售人员便开始介绍道:“您是自己吃还是送人,我们这里有多种口味的散装月饼,礼盒装的则按照品牌、口味、数量的不同,价格不等。”

  陈先生带着妻子一起来逛超市,走到月饼区,他们挑选了两盒低糖月饼。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本来没打算买月饼,但逛着逛着看到了就给两边父母各买一盒。他们年纪大了,现在都是低盐低油低糖饮食,买月饼自然也要注意。”

  记者注意到,不仅买的是低糖月饼,陈先生和妻子还特意挑了小盒的。“等到中秋,父母会收到一些晚辈送来的月饼,我们这次就少买一点。这种一盒是6个,79元,买回去,他们尝尝鲜。”

  走访多家商场、超市,记者注意到,根据口味、品牌的不同,散装月饼的单个价格在6.5元到12元不等;散称月饼价格多在19.99元/斤到26.99元/斤之间;盒装月饼价格幅度相对较大,有79元的,也有598元的,但多数价格在300元以下。

  在一家蛋糕店,孙女士购买了3个散装月饼。“我老公爱吃豆沙蛋黄的,12元一个;女儿爱吃法式蓝莓的,11.8元一个,给自己我买了一个奶黄流心的,11.8元。”孙女士说,本来是给女儿来买面包当早餐的,看到月饼了就买回去尝尝。蛋糕店内,盒装月饼的价格在169元到398元不等。

  一家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买月饼的顾客,基本买的都是散装、散称的,盒装的买的少,根据往年情况看,中秋节前一周,盒装月饼会迎来销售高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冰皮月饼、传统手工月饼也迎来了销售旺季。“冰皮月饼买回家后不易保存,我已经购买了提货卡,等到月底去取。”孙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购买冰皮月饼的多为年轻人。昨日上午,在兴正元广场附近一巷子里,李先生遇到现场制作销售的陕北土月饼,“每个4元,我买了两个回家尝尝。”家住建设路的何师傅每年也会在附近市场购买现做的传统手工月饼,“我已经买了好多年了,味道好又不贵,每个3元。” 何师傅说。

  购买品尝月饼  这些方面要注意

  那么,买月饼,吃月饼应该注意些什么?闻气味:新鲜的月饼会散发一种香味,如果闻起来没有香味或者有其他异味,有可能这个月饼存放时间太长,不建议购买;看色泽:好月饼表面是金黄色的,外皮有蛋液以及油脂的光泽,如果月饼表面色泽不均匀的话,还有裂痕,这种月饼不建议购买。看包装:买月饼时一定要注意包装上的生产日期,要买最近的日期,这样才可以保证月饼的新鲜度,还要看产地、保质期等,如果什么都没有的话就是三无产品,这种月饼原材料好不好都不知道,所以不建议购买。价格太低的也不建议购买。

  月饼不要放到冰箱里面保存:在低温的环境下,月饼会变硬,变得难吃,最好放到阴凉干燥处保存;月饼分开来吃:月饼分食比较好,把月饼分成很多小块,亲友们围坐一起,共同品尝,既可以品尝多种口味,又能团聚共度佳节,同时还避免摄入太多的脂肪及糖;月饼的饮食搭配:月饼不易和油腻食品,含糖饮料搭配,最好搭配绿茶,绿茶能解除油腻,帮助消化。

  哪些人群不宜吃月饼?糖尿病病人、胆囊炎病人、胆石症病人、老年人、婴幼儿、十二指肠炎或胃炎的患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的人吃月饼时一定要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