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在西安某工地干活时不慎从高处坠落,被一根直径约2厘米粗长约1米的钢筋从会阴部刺入,从左侧腹部穿出。生死时速,西安市第三医院开启生命“绿色通道”,全力抢救。目前,男子生命体征平稳。

  9月11日,记者了解到在救护车紧急外出接回受伤男子的同时,急诊科立即开启绿色通道,通知相关科室会诊。患者被送到医院时,虽然生命体征稳定,但高处坠落伤伴贯穿伤是否损伤重要脏器和大血管,钢筋上是否有锐器,钢筋拔出后大出血、返流误吸、术后感染等都需要综合考虑,将风险降至最低。

  结合检查情况,医院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紧急展开术前讨论,制定出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绿色通道,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普外科、骨科、麻醉科等多方的接力配合下,患者在入院后约1小时送入手术室。

  大家将患者小心翼翼地转移至手术台,避免钢筋在体内引发二次损伤。随着手术的进行,专家们紧皱的眉头也逐渐放松。“不幸中的万幸是,钢筋虽然贯穿患者腰腹部,但从大血管和肠管、重要脏器之间穿插而过!”尽管情况不算最坏,但也是九死一生。

  手术室里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成功拔除钢筋,并依次探查腹腔各脏器及大血管,确保腹腔无活动性出血。历经5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手术顺利完成。目前,伤者已被转入ICU继续观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