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提醒

  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风险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抵御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该指南内容主要包括流感病原学、流行病学、季节性等特征,不同人群流感所致的健康和经济负担,流感疫苗种类及免疫原性、效力、效果、成本收益、安全性,及2020-2021年度接种建议。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流行的背景,指南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此前,第一新闻报道了

  西安一家儿童医院

  有上万人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西安市民赵女士告诉第一新闻记者,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老大上小学五年级,老二和老三是双胞胎,正在上幼儿园,由于孩子们在学校和幼儿园接触易感染人群多,又没有办法像大人一样时刻提醒自己注意个人卫生,在8月中旬她已经开始为孩子们张罗打疫苗的事情,但她前往所在辖区的卫生所多次都被回复:“目前无库存,没有流感疫苗可预约”,于是只能在就近的这家医院排队预约,而她的预约已经排在7000多号。

  今天小编再次打电话询问赵女士孩子是否接种了疫苗,她说,已经到九月中旬了,可能是预约人数太多,还是未接到医院的接种提醒电话,心里有点着急。

  小编帮着赵女士随机查询了

  西安市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

  疫苗库存情况,正如赵女士所说,

  疫苗紧缺情况严重,

  超9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库存。

  ↓↓

  在查询中第一新闻小编发现,

  有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公布

  疫苗分批注射的情况,

  而有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只是简单地告知“缺货”,

  在查询的十多家卫生服务中心中,

  仅有曲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布了流感疫苗“到货”通知,

  400支成人流感疫苗到货,

  且新进购200人份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

  此外,未央区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有少量的三价流感疫苗库存。

  面对新冠疫情和流感有叠加风险

  此前,

  新华社、人民日报发文呼吁,

  各地应加大流感疫苗的生产调配,

  提前安排接种人员和场地,

  合理应对

  今年秋冬的流感季!

  中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提醒

  希望大家重视起来,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

  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常由于受凉或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不强,症状较轻,呈自限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流感?

  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

  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

  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每年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此外,陕西省卫健委

  在9月11日发布了8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

  陕西省卫健委重要公告!死亡18例!

  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

  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

  占发病总数的89.36%。

  省卫生健康委提醒广大公众:

  要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商场、超市等

  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

  多开窗、勤通风、勤洗手、不聚集!

  2020年秋冬季节,

  重视!预防!

  注意个人防护!

  一样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