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9时许,位于西安浐河西路的一个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黑烟滚滚。火灾发生后,起火楼层的一位住户爬出了阳台,试图自救。遗憾的是,这位住户最终支撑不住,从25层坠落到3层裙楼楼顶,当场死亡。事发的这一幕被小区业主用手机拍摄下来,画面令人揪心。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发现的时候,外面已经有特别浓的黑烟往楼上飘了。”有目击者称,当时起火房间的阳台外有两团东西,仔细用手机拉近,才发现是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和他从房间里带出来的棉被。人就在阳台外面的栏杆上扒着,周围住户赶紧打119报警。目击者陈女士说,都能听到消防车的声音了,他挂在上面来回动,还踢下面住户家的玻璃窗户,一下失手坠落。

  从25层坠落到小区3层裙楼的楼顶上,当时人就不动了。陈女士说,几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将火势控制。据小区知情者说,男子当时在家睡觉,电动车在房间充电,可能是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发生火情,男子被浓烟逼到了阳台自救。

  “太可惜了,他当时如果憋着一口气,裹着被子去开门,也许只是烧伤或呼吸道有问题,这盲目自救造成的后果真的是让人难过。”中午,男子自救不慎坠楼的视频被市民转发至朋友圈,引起不少关注。

  那么高层失火到底该如何自救呢?西安消防救援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在发生火灾时不到万不得已,切不可盲目爬到窗外甚至跳楼逃生。那么在紧急情况下必须跳楼逃生时,该如何最大程度保障安全呢?

  切忌直接往下跳。首先,不提倡跳楼逃生,因为在火灾中跳楼的死亡率比地震中房屋倒塌和火灾中的火烧烟熏的死亡率都要高;其次,跳楼只适合于较低楼层,通常情况是3层及以下;最后,当身处2楼这样的低楼层时,跳楼逃生前要往外丢一些棉被或衣物,确保落地位置柔软,以减少跳下去后的冲击力。

  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会使用救生气垫为选择跳楼逃生的人提供保护,但根据救生气垫的性能参数,只能保证人员在10米(4层楼高)以下的高度坠落时的安全。超过4层楼的居民在被困时,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选择跳楼逃生,即使楼下有救生气垫,也无法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