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女子外出时被马蜂蜇伤右手,行至地铁站内时发生严重不适,幸亏地铁员工发现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这件暖心事就发生在西安地铁2号线钟楼站内。

  9月9日9时左右,一名20多岁的女乘客,乘坐地铁2号线在钟楼站下车后,突然感到严重不适,表情痛苦、烦躁不安。地铁站工作人员见状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并报告地铁站车控室。

  随即,值班站长和值班员等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女乘客表情痛苦,四肢抽搐,感觉到恶心、胸闷、双手麻木无知觉,意识有些模糊。经询问获悉,女乘客在早晨外出时,右手被马蜂蜇了一下,没想到到了地铁站情况就这样严重了。

  于是,站务员一边为乘客按压左手虎口缓解症状,一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多时120急救人员赶到,在了解该乘客病情后将其送到附近医院救治。西安地铁员工提醒乘客,在乘坐地铁的过程中,乘客发生身体不适,一定尽快告知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如果有人被马蜂蜇伤,医护人员建议应及时处理伤口,及时将被蜇伤部位的毒液、毒针挤出清理干净,同时还应该及时在患处涂抹肥皂水等碱性液体,尽早就医。如果出现了呼吸困难、胸闷等相关症状,则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