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一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西安的旅游理念近几年搞得虽然可以,但是感觉太过花里胡哨,在经济领域实业发展不是很好。细分领域,在现代城市大的产业领域,西安好像突出的没几个,这就导致西安的大学大批大批相关专业毕业生去了外地发展。而且西安很多企业很多业务都是对口本地区,形成市场面向全国全球的公司不多,反而大多是外来企业的产品倾销地。”

  在这名网友看来,西安要大力发展细分实业经济,政府来规划,企业来实践,高校技术管理指导,形成强而全的各领域现代经济体系。

  就上述观点,西安市发改委于8月15日作出答复。

  西安市发改委介绍,关于网友提出的经济领域实业经济发展不是很好的问题,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575.09亿元、增长2.8%,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市字〔2020〕1号),着力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6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65.4%,同比增长14.7%。市场活力显著增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52.9%。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占固投比重升至16.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57.2%。8月5日,西安举行首届“市长特别奖”颁奖典礼,对50名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和团体进行表彰奖励。制定印发了《西安市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支持政策实施细则》,新开通3条国际客运航线、5条货运航线,西安咸阳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进入全国机场十强;积极开展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上半年长安号开行1667列、运送货物130万吨,连续8个月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文旅热度持续保持全国前十,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被商务部评为首批5家“全国示范步行街”,大唐西市丝绸之路文旅小镇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回民街位列“全国十大回暖夜市”第一。 

  对于网友提出的形成强而全的各领域现代经济体系的问题,西安市发改委介绍,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持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市发改委紧扣“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定位,以明晰产业发展重点为主线,以产业布局、平台构建、政策支持为重点,起草了《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做强电子信息制造、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6大支柱产业;做大人工智能、机器人、5G技术、增材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5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会议会展等6大生产性服务业;做精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要素集聚的“6+5+6+1”现代产业体系,构筑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对于网友提出的大批大学毕业生去外地发展的问题,西安市发改委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完善就业政策,努力吸引高素质人才就业。先后出台加强企业用工保障10条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劳动关系12条意见、进一步稳就业23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0条措施。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实行不见面、不断线、不打烊线上服务,线上线下服务并举。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共举办针对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81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