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西安市网信办官方微信号“西安发布”发布题为《西安房产市场运行平稳,刚需家庭可根据需求理性消费》的文章。

  文章指出,今年以来,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认真执行各项调控政策,强化市场监管,打造“透明楼市”,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据西安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复工复产后,我市住建、资源规划、发改等部门加快项目审批,建立线上售房流程,房地产市场快速恢复。从各项运行指标看,全市住房供应、销售面积均较去年略有下降,房价指数累计涨幅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位列第16位,基本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下半年住房供应仍将保持增长,对于刚性需求的购房家庭来说无需恐慌购房,可根据家庭需求理性消费。

  西安市住建局提醒房地产经营单位及购房群众:购房前查“五证”,远离“无证”售房。选房时,购房人可要求售房单位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证件,查看证件房屋与销售房屋是否一致。购房时,按照“一房一价”原则选购房屋,并将购房款项交存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如发现“价外收费、无证售房”等违规行为,应及时向市场监管、住建等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同时,倡导诚信经营,对于违规售房等行为将进行严厉打击。近年来,我市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基本建立,房地产领域诚信体系逐步形成,“先查诚信再购房”理念深入人心,讲诚信、守规矩的房企、中介机构越来越受到广大购房群众的信任和青睐。市住建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曝光、处罚,存在严重违规的,还会将违规信息抄送其他主管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下一步,住建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全力保障购房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