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8月18日上午,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13价肺炎疫苗),在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陕西首针接种。据悉,该疫苗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

  肺炎球菌可导致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等多种疾病,儿童是肺炎球菌疾病的高危易感人群,不少家长选择为孩子接种疫苗来预防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生。但此前中国大陆市场上只有进口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供应,这种疫苗对接种时间有严格限制,要求首次接种在2月龄(最早6周龄),6月龄之前完成前3剂次的基础免疫,12~15月龄完成加强免疫。

  “孩子难免有生病不舒服的情况,而且6月龄前孩子需要接种的疫苗种类也相对较多,加上对1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了解不多,所以孩子很容易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错过接种。”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何世红表示,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上市,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长的这些“痛点”。

  何世红说,国产13家肺炎疫苗的适用范围比较广,从6周龄到6周岁生日前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对应的接种方案,家长不用再担心孩子错过接种时机了。据生产厂家沃森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初,已有约173.5万支13价肺炎球菌疫苗获得批签发,可供应到市场,这意味着,国内13价肺炎球菌疫苗供应不足的现状将得到一定缓解。

  何世红介绍说,13价肺炎球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主要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需要自费接种。在西安,进口1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价格为738元/剂,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为638元/剂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是全球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造成的疾病负担较大,需要重点防控。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的手段,专家呼吁有条件的家长尽量给孩子进行接种,让孩子多一重防护。

  相关链接:国产13价肺炎疫苗接种程序表

起始

接种时间

总剂次

接种程序

间隔时间

2月龄(最早满6周龄)

4剂

首剂2月龄(最早满6周龄)

基础免疫接种3剂

12~15月龄加强免疫1剂

前3剂

间隔2个月

3月龄

4剂

首剂3月龄

基础免疫接种3剂

12~15月龄加强免疫1剂

前3剂

间隔1个月

7~11月龄

3剂

基础免疫接种2剂

12月龄后加强免疫1剂

每剂

至少间隔2个月

12~23月龄

2剂

 

每剂

至少间隔2个月

2~5周岁

1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