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防总下发紧急通知

  继续维持省级IV级防汛应急响应

  陕西省防总8月15日下发紧急通知,继8月3日至8日强降水过程之后,8月11日以来,陕西省又出现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的一轮强降雨过程,根据前期降雨情况和后期天气及雨水情预测预报趋势,决定继续维持省级IV级防汛应急响应。

  省防总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规定和职责分工做好应急响应行动,加密监测天气、雨水情变化,强化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的精准预测预报,加强重点工程、重要部位的巡查值守和安全运行管理,强化人员撤离转移避险措施落实,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14日起
陕西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今天(8月15日)陕西省气象台

  连续发布天气警报

  ↓↓↓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与陕西省气象局

  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

  预计2020年8月15日20时至8月16日20时,汉中宁强、略阳,宝鸡凤县、陈仓、陇县,延安延川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汉中中西部、宝鸡大部、延安东部和西部、榆林东南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注意防范。

  陕西多个地区发布暴雨预警

  ▼

  西 安

  8月14日,西安市地质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刘铁铭介绍,西安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在秦岭浅山区,白鹿塬两侧、铜人塬周围,目前全市有370多处隐患点。

  ▲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办将军庙村地质灾害巡查员对村民安全撤离情况再次进行检查确认。

  因为这次强降雨过程,已把2800多户群众从隐患点里全部撤离了。

  西安黑河金盆水库昨晚起泄洪
汛期以来第三次泄洪 河道水势平稳

  为了缓解库区水压,昨晚起,西安黑河水库开始泄洪。

  位于西安周至的黑河水库,是西安最大的地表水源地、保障西安市70%-75%的居民用水。黑河水库的汛限水位是591米,最近秦岭北麓持续降雨,水位略有变化,根据防汛检测和要求,昨晚九点,黑河金盆水库开闸泄洪。

  西安黑河金盆水库负责人勾建朋:“黑河水库主要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和水力发电,防洪要求,这次因为陕西省持续降雨,致使黑河水位持续升高,在与西安市水务集团,和西安市防汛办协调,开始进行泄洪作业,预计要持续16到18个小时,这次泄洪量,最大峰值达到790立方米/秒。

  黑河引水工程就是以黑河金盆水库为主水源,建成后每年向西安市供水4亿多吨,日供水规模110万吨,现在正值防汛的主汛期,也是“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黑河水库在此时腾空库容,能有效保证水库的安全运行,也能保证城市的供水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黑河金盆水库的第三次泄洪,也是流量最大的一次。

  记者靠近黑河水库的开闸泄洪口,深深地被如此壮观的场面所震撼,不仅有飞流直下的威力,还有飘散的水雾,在距离泄洪口几百米外的桥上,附近的居民也在看开闸泄洪的场景。

  今天是末伏的第一天

  未来三天陕西小到中雨 

  偏西地区及陕北中部仍有强降雨

  ▼

  预计今天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宝鸡、咸阳、汉中中西部有大雨,宝鸡大部、咸阳北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有暴雨。今天晚上: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中到大雨,宝鸡和汉中西部局地有暴雨

  16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大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中到大雨,榆林南部局地、延安北部局地、宝鸡西部局地有暴雨

  17日:全省阴天有小雨或阵雨,陕北大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延安北部、榆林大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18日:全省阴天间多云,陕北、关中西部有小雨或阵雨,关中东部、陕南有中雨。

  19日:全省阴天有小雨或阵雨,陕北南部、陕南西部有中雨,局地有大雨。

  雨水频繁又反复,

  希望大家注意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