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李卓然 赵昊)“当前,我省只是在方欣市场一个批次的冻白虾外包装检测到阳性样本,并未发现阳性病例,公众不必过度恐慌。”今天(8月14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通报了西安方欣冷冻副食品批发市场的后续排查处置情况。

  马光辉介绍,陕西已紧急对该批次冻南美白虾全部下架、停售、封存,并暂停采购来自厄瓜多尔的海产品;同时,责令方欣市场全部停业,由西安市和莲湖区对该市场经营人员、环境及海鲜产品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再次对全省所有农贸市场、超市、进口食品及内外包装周密排查,对所有涉及场所封闭消毒,密切接触者及相关从业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和健康管理。

  马光辉提醒,选购海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进行挑选,不要直接用手碰触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鲜食物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购买海鲜等产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消毒外包装表面。采购完成后,应进行手清洁。回家后,必须先洗手,避免双手污染家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