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记者跟随“聚焦全运场馆 聚力追赶超越”第十四届全运会媒体采风团探访了省体育场和西安中学体育馆,前者经过升级改造以崭新的面貌亮相;后者更是全运会的创新之举,全运场馆进中学,让中学生近距离地接触十四运会。

  在十四运改扩建的场馆中,位于长安路的陕西省体育场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它见证了陕西足球的荣辱兴衰,也因为这里诞生过基数庞大且狂热的球迷,以及媲美世界级金牌球市而名扬天下,被广大陕西球迷亲切地称为“圣朱雀”。 2021年,省体育场作为开幕式备用场馆和足球项目女子成年组比赛场馆,因建设年代较早、整体设施陈旧落后进行了升级改造。

  8月12日清晨,记者看到改造后的省体育场充满着灵动和韵律气息,比赛草坪结合西安的实际气候,换上了耐高温、密度性强的百慕大草种。新座椅以红黄两色为主,颜色更加鲜艳,更加热情,也更加舒适。省体育场副场长侯荣介绍说,省体育场主要进行了场地改造、看台座椅改造、屋顶翻新改造、功能用房装修改造、建筑智能化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等6大项。“目前拥有座位数4.3万个,能满足国际田联和国际足联比赛要求的甲级体育场。”

  记者了解到,全新上场的省体育场将为古城市民提供一处集体育健身、赛事观赏、文化交流、休闲娱乐等一体的场所。侯荣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省范围内竞技体育大发展,在引领发展群众体育活动中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省体育场必将成为西安市新的地标性建筑,为丰富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影响力,增强城市竞争力发挥关键作用。”

  以前有全运场馆进大学的范例,但十四运场馆建设,却实现了全运史上“全运场馆进中学”的突破,这也是本届全运会场馆建设的创新之举。2021年,十四运排球项目男子20岁以下组比赛在西安中学体育馆举行,记者昨日到馆内采访时看到,西安中学女子排球队正在训练,发球、扣杀、接球,一来一往中展示着力量与美。

  西安中学教学副校长薛党鹏说,“西安中学体育馆分主馆和副馆,馆内设计座位2135个。场馆定位赛时作为小型乙级体育馆——举办地区性和全国单项比赛,平时以学校日常体育教学、训练为主,同时满足学校其他文体活动的场地需求。全运会后,体育馆还可以满足学校师生体育锻炼的基本条件,充分发挥场馆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有效地利用场馆资源,带动青少年运动,全运会在中学举办这是很罕见的,也是十四运会的一个特色,可以充分带动青少年运动,向全民普及推广。”

  西安中学女子排球队队长高卓雅坦言,“之前有很多中学生对体育都不够重视,十四运会在中学举办,我相信同学们对体育会有更多的了解,喜欢上体育运动,参与到排球、篮球、足球等各种体育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