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联合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使用脑机接口(BCI)技术,成功使一位高位截瘫失语患者“说”出“你好”。

  这位患者由于半个月前不慎从高处跌落,身体第5、第6颈椎脱位,导致高位脊髓受损。经过及时的手术治疗,该患者颈椎已成功复位,但目前四肢功能尚未恢复,患者还存在吞咽困难和言语障碍,只能通过眨眼来向医生表达自己的诉求。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小闯、副主任王岗,同该校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徐光华就脑机接口技术在重症患者中的应用进行充分论证,并针对该患者制定出个体化实施方案,决定用BCI技术帮助患者说出他的“心里话”。

  8月6日,在医护人员确认患者心电监护及气道插管安全后,责任护士和徐光华团队一起给患者戴上了脑电帽。科研人员反复检查确保设备连接正常后,患者的第一次BCI测试正式开始,屏幕开始倒计时:5、4、3、2、1。在程序简短的引导教学后,患者便可通过注视电脑屏幕“操控”设备。病床上的患者安静地看着电脑屏幕上不断跳动的字符,不一会儿屏幕上就跳出了“你好”两个字。脑电帽采集到了患者的脑电信号,通过计算机的处理和分析,患者最终用BCI系统“说”出了“你好”。

  脑机接口技术是一种利用各式电极采集大脑活动产生的生物电信号,并通过计算机对信号进行处理分析从而实现人机交互的技术。其中无创脑机接口技术,通过脑电帽等穿戴设备,从头皮上采集脑电波信号,记录脑电图,通过对脑电图的分析,可以探测和识别人的意图,并据此可实现对外部设备的直接控制。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