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榆林市某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给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医务人员发来一组暖心照片,照片中的主人公叫甜甜(化名)。看到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甜甜术后恢复良好并茁壮成长,担当临时“家人”的医护人员终于放下了心。

  时间回到今年的3月16日,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门诊来了一个出生仅30多天的患儿甜甜,带她来就诊的不是父母,而是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原来甜甜因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被父母遗弃,福利院工作人员收容时,发现患儿面色青紫、脉搏微弱,赶忙带来西京医院就诊。该病是极为罕见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3个月内自然死亡率达50%-60%。甜甜病情危重,科室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安排快速入院。

  为了尽快实施救治,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医护人员齐心协力,迅速完善术前检查。医生经过多次会诊,认真研究手术方案。护士们也精心护理,全力配合做好术前准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手术获得成功。经过72小时持续重症监护治疗,终于迎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甜甜顺利闯过麻醉关、手术关、术后危险期等重重关卡,平稳返回普通病房。虽然病情暂时平稳,但医护人员仍精心护理,帮助小宝宝更快恢复。

  病房里,医护人员找来自家宝宝的衣服,带来大小合适的纸尿裤,观察到甜甜饿了需要抚慰,就买来安抚奶嘴……

  小甜甜顺利康复,恢复良好,医护人员打心底里感到高兴。病房内外,查房、手术、出诊……他们依然在日复一日地忙碌,用大爱守护更多患者的生命健康。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海涛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