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河,又吞噬了一条生命。在昨天的搜救现场,救援人员都觉得可惜,“孩子还这么小。”

  5支救援队搜救一整晚

  悲剧发生在8月2日下午6点多,西安灞河生态湿地公园,一名16岁的男孩不慎落入灞河。

  作为第一支赶到现场的专业救援力量,陕西秦岭救援队队员李钊参与了整个搜救过程,“当晚8时多,接到应急部门的电话,马上组织了20多人,带上搜救艇、救生衣等水上搜救设备赶来。”李钊说,当时天已经黑了,大家戴上头灯,乘坐搜救艇,以落水点为中心展开搜寻。

  搜救一直持续了整整一晚。“落水点附近的水域有4米多深,”李钊说,该区域的灞河河道宽处50多米,最窄处也有20多米。

  “河道是神秘莫测的”。李钊参与了此次潜水作业,他说,从河岸边看上去水面平稳,但其实河中水流速度很快,一些水域还有暗潮,河里还有大量的深坑、泥沙,人稍微不注意,瞬间就会被水冲走。

  事发地毗邻灞柳一路,从河堤到岸边,每隔一段都有“请勿戏水”的警示标志,虽然有很多条小路通行,但两侧都是一人多高的野草。8月3日上午9时多,记者赶到现场时,包括蓝天、阳光、雷霆、特种应急等在内的5支救援队也在紧急增援。

  现场已经戒严。公园一位穿制服的保安说,他们每天都会巡逻,劝市民不要下水,“大部分人会听,但也有不听的”。附近一名市民也称,不久前这里就发生过溺水事故。

  昨天上午10时半左右,在距离落水点约30米以外的下游水域,溺水男孩的遗体被找到。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溺水男孩是安康旬阳人,父母都在西安打工,记者离开现场时,包括派出所在内的多部门,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提醒:不要在河道中戏水游玩

  夏季防溺水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话题。根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8年,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溺亡人数超500人,从2018年至今,这个数据还在增加。如果统计范围扩大到全省,溺亡人数会更吓人。

  陕西救援联盟群主宋军峰说,其实,从多年前开始,政府就已经在着力预防溺亡事故。溺水事故的发生,是许多人没有把警示牌当回事,觉得自己完全能够驾驭河流,殊不知,正是这种轻视,容易引发溺亡事故。

  三秦都市报每年多次溺水新闻报道,每次报道都揪着心,因为每个溺亡悲剧都是一家人一辈子的痛。“一定要遵守指示牌,不要贸然下水。”宋军峰提醒以下5点,希望引起更多家长的注意:1。不要私自下水。不到不熟悉、无安全措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家长注意看护好自己的孩子;2。一定要遵守指示牌,不要贸然下河道中戏水游玩;3。自身不懂水性、水下情况不明的情况下,不要擅自下水施救;4。如遇同伴落水,先大声呼救并拨打急救电话,将身边可利用的漂浮物扔给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5。“手拉手”施救方法要谨慎实施,一定要确保施救者最好是身体健壮的成年人;手要拉紧,保持整体性;下水时,降低重心,保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