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轮牙马车”遗迹由车体(右)和四匹马的遗骸组成。

  经过文物保护人员几年连续不断地保护修复,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周原遗址贺家村2014年出土的“青铜轮牙马车”,已于近日清理保护完毕。

  2017年到2019年之间,陕西省考古院文物保护人员对周原遗址贺家村出土的青铜轮牙马车进行清理保护。通过清理可以看到,这套马车遗迹由车体和四匹马的遗骸组成。随着清理和保护工作地逐步开展,这套西周晚期的青铜轮牙马车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

  “青铜轮牙马车”复原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青铜轮牙马车”复原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文保人员介绍,这套马车不仅车辆形体较大,而且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大量复杂繁琐的修复工作,也为文保人员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和挑战。

  文物工作者正在修复“青铜轮牙马车”的马络饰。

  玉兽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晓娟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绿松石,你看一件器物上可能都有一两百颗这个镶嵌的绿松石。我们不仅是要保护好文物本身,我们还要把文物所能反映出来的所有的信息都要保存下来,为后面考古学家做判断,或者为文物学家做研究,都是一个很基础的材料。”

  车门右侧板青铜兽面。

  测量数据显示,这套马车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四匹马不仅都是成年公马,而且都是纯色的黑马。除了装饰豪华,它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是目前所发现的第二例,也是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

  这是目前所发现的第二例,也是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

  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四匹马不仅都是成年公马,而且都是纯色的黑马。

  “青铜轮牙马车”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根据车轮上的痕迹判断,这辆马车很少使用过,它不是用来作战的战车,而是代表着某种西周高等级贵族的礼制,是仪仗用的车,仪礼性质的车。因为它装饰得很好,铜片的兽面、玉雕,马的高度和纯色等等,这些都显示仪礼的东西可能强一些。

  “青铜轮牙马车”的局部。

  青铜马车出土以后,为了完整保护这套罕见的青铜马车的所有信息资料,最大限度地保存车舆的遗物和遗迹,省考古院工作人员决定用整体打包的方式把它带回实验室进行清理。目前,青铜马车室内清理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近日考古人员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对这辆青铜马车进行一比一原样复原。即将面世的青铜马车雍容华贵,重现了昔日的雄风。它将来会作为正在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的一组实物展品,面向公众进行公开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