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张护士拥抱病床上老人的照片,在网上被网友们纷纷转载。不少网友点赞称,“只看画面就已经很感动了,如果自己在生病时,也能遇到这么有爱的医生或护士,可能病都好了大半截。”

  记者了解到,今年76岁的李奶奶因病住院,她的责任护士是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李敏,在老人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每天都会给老奶奶温暖的拥抱,用心与她沟通、交流,并安慰、陪伴她。

  没想到这个举动被关注

  7月31日,记者来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找到了照片里的护士李敏。看到有人带着照片来找她,李敏脸红着说:“没想到这么一个小举动,都被大家关注了。”她说,因为长期慢性疾病消耗,76岁的李奶奶已经不能正常讲话,情绪也极易失控,作为责任护士她也很着急。

  从老人入院开始,李敏每天都要在老人的病床前完成辅助治疗等工作。李敏说,老人身上有很多基础病,肾上有结石,泌尿系统感染,还因长期卧床形成膀胱内多发结石,得了多年脑梗塞,引起了老年痴呆,骨质疏松,老人十分消瘦,长时间躺在病床上心情也不好,所以希望用拥抱让老人在接受治疗时放轻松。

  晚上是护工照看老人,白天则是老人的女儿或儿子在照看,每天都有人陪在身边。但老人因长时间卧床,说话也已经不利索了。可能是因为李敏和老人每天都见面,李敏有时候在判断老人支支吾吾的语言时,比她的儿女还准确。所以,老人见到李敏就会微笑。

  拥抱成医患间日常动作

  有着13年工作经验的李敏告诉记者:“起初,害怕老人长期卧床出现压疮,所以要每两个小时给老人翻一次身。”每次在护理老人时都很不配合,所以李敏每次就和老人聊刘三姐,趁老人不注意时给老人换点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老人对李敏也慢慢熟悉了,产生了信赖感。李敏平时在巡视病房时,也会有意识的去看望老人,握一握老人的手。

  随后,李敏在给老人翻身时,老人就会主动伸出双手想要拥抱,就这样拥抱慢慢变成了李护士和老人之间的日常。老人快要出院时,李敏像往常一样来给老人做护理工作,同事在看见李敏和老人拥抱时,就将这个场景拍了下来。

  李敏说,从事护理工作这么多年发现,病人来到新的环境,自己也会设身处地的想一想,会付出更多的耐心与时间和病人沟通,多给病人一些微笑,病人也会理解医护工作,更加配合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