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拥有众多航天科研院所和高校,一代又一代的陕西科研工作者,为早日建成“北斗”系统一直在努力着。

  “金牌动力”托举北斗上天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

  回顾北斗系统组网过程:20载巡天遨游,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以44次发射、59颗星的骄人成绩,圆满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建任务。北斗系统“三步走”计划实施以来,火箭每一次热血腾飞,卫星每一次精准入轨,动力都来自于陕西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

  导航“中国心”让世界感受北斗的心跳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

  北斗导航卫星的有效载荷是打造中国时空基准的核心,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是我国北斗导航卫星有效载荷总体设计与产品研制的主力军。

  西安分院坚持自主创新,承担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导航卫星全部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承担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颗组网卫星、3颗飞行试验星的全部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

  将北斗定位精度从米级提高到厘米级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虽然是一种定位系统,但导航定位的基本原理却是时间测量。因此,卫星导航系统需要有一套准确可靠的时间频率系统,也具有授时功能。

  位于西安临潼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作为北斗重要参与单位,在整个系统中承担了信号、轨道、时间测试评估和新技术试验验证、系统时间溯源、时间频率体系及原子钟研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任务,为北斗系统的建设、运行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年精心守护“中国精度”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20年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工作者们用智慧和坚毅,默默守护着遨游太空中的颗颗“北斗”,精心守护着“中国精度”,为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截至今年7月,已先后对所有30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累计实施60万余块程控指令上注,并相继开展星地建链、星间捕跟建链、在轨标校、测量通信等工作。通过测试,北斗三号星间链路系统的稳定性得到进一步验证,各项指标符合全球组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