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抢劫杀人后“漂白”身份出逃,随后又更名为“魏某”,先后藏匿于内蒙,银川多地。今年,蒲城警方终将涉嫌抢劫杀人而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抓捕归案。

  事件回到1999年3月1日,蒲城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县城城关镇北关村一果园内发现一具尸体。接警后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展开调查。

  由于当时不能确认死者身份,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加之当时案发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线索,办案人员只能围绕案发周围进行大量的走访摸排。

  通过专案组大量的走访摸排,办案民警发现被抢的车辆在富平境内出现过,紧接着民警就前往富平县调查。经过调查发现这辆车在1999年2月23号晚上八点左右在富平县发生过一起交通肇事案件。

  办案民警经过大规模地毯式的摸排走访,最终确定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吴某和陆某(江苏籍)。因为当年的条件所限制,没有高科技手段进行抓捕,但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此案的侦查,今年,公安部在开展清理历年命案积案件逃犯专项行动中,办案民警又重新整理出了当年的案卷,通过现在的技术手段,发现吴某疑似把身份进行了漂白,漂白到陕西礼泉,漂白成魏某。

  随后,办案民警就围绕魏某的活动轨迹和社会关系展开调查,最终在西安将犯罪嫌疑人魏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魏某很快地承认了自己漂白身份的事实,真实身份就是吴某,也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目前因涉嫌抢劫、交通肇事罪被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