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中年男子因欠一屁股外债而“束手无策”,便想出了“自导自演被绑架”的损招,以达到欺骗家人“勒索”赎金的目的。西安莲湖警方连续6小时侦破追击,将“自导自演被绑架”的陆某抓获。让民警感到气愤且“啼笑皆非”的是,陆某的家庭经济状况非常拮据。

  7月20日零时许,60多岁的白女士,慌慌张张到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大兴路派出所报警,说其20多分钟前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中的男子说其儿子陆某欠他的钱未还,人已被他带走,并勒索8万元赎金,且威胁白某和家人不要报警,否则撕票。

  派出所民警先安抚白女士情绪,了解详细情况。白女士称其儿子陆某于19日17时许,说要外出去给朋友帮忙。23时许,白某接到了一个南方口音的陌生电话,是绑匪打来的勒索8万元赎金。尽管绑匪威胁不要报警否则撕票,但白女士和儿媳妇商量后还是选择报警。儿媳妇在家看着两个孩子,她自己到派出所报警,路上还紧张地摔了一跤。

  为了保证人质生命安全,派出所民警用白某的手机拨打绑匪手机,绑匪手机始终无人接听。民警分析绑匪可能担心接听手机会被定位,于是民警以白某家人身份给绑匪手机发短信商讨赎金事宜,很快绑匪回复了信息。民警继续与绑匪用手机短信交流,回复一时筹集8万元赎金很困难,对赎金钱数讨价还价,并且协商支付赎金的地点和方式。

  在民警与绑匪用手机短信交流的同时,民警通过技术手段,很快锁定了绑匪使用手机的位置在西安市西门附近。民警立即对西门周边酒店、宾馆进行了全面摸排。

  7月20日凌晨6时许,民警冲进绑匪所在的某快捷酒店客房,室内情况让民警感到气愤且“啼笑皆非”。辛苦了一夜,花费6小时侦破的绑架案结局是白辛苦一场,绑匪和人质竟是同一个人——白某的儿子陆某。

  陆某今年37岁,西安市人,某公司工人。早年父亲去世,曾刑事犯罪被判刑入狱10余年。现在和年迈的母亲、妻子以及两个女儿在一起生活,居住在大兴西路一老旧小区内。全家五口仅凭陆某和妻子的工资生活,经济很拮据。

  开始民警还纳闷,白某为什么在手机通话中没有听出来是儿子的声音?据陆某自己讲,他曾经在江浙一带待过一段时间,会讲江浙一带的方言,但其从未对家人讲过,因此家人并不知晓,母亲白某由于过度紧张也没有听出来。

  陆某供述他和妻子收入并不高,大女儿马上面临上小学,又要花一笔钱。陆某几次做生意失败,加上身体有病,看病吃药还要花钱,外债已经欠了十几万。债主不断催还欠款,让他自感走投无路。无奈之余想出绑架自己,并向家人勒索赎金的损招,以解燃眉之急。

  7月19日上午陆某买了一张手机黑卡,当天下午借口给朋友帮忙,从家里出来。晚上到某酒店开了房间后,用新卡给家人打电话,称陆某欠款不还已被绑架并勒索赎金。没想到家人会果断报警,更没想到民警会很快找上门。

  鉴于陆某的违法行为,西安莲湖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