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发生严重倾斜,被鉴定为危房,鉴定结果出来好几年了,121户居民依然住在楼里,无处可去,每日提心吊胆地过着日子。“但凡下点雨,我们都会整夜不敢睡觉。”80岁的张老太说,这几年大家一直在苦熬,不知道该去哪里“安家”。

  裸露在外的钢筋清晰可见

  西安市碑林区西六道巷9号商业家属楼,张老太从18岁一直住到了80岁。

  家属楼一共三栋,分为10个单元,是典型的苏式建筑、砖混结构,屋顶呈坡形,“这在当年可是西安城里的小洋楼,住在这里会让很多人羡慕。”7月28日下午,张老太告诉记者,三栋楼都是1955年竣工的,住的大多是当年西安商业系统的职工和家属。

  三栋楼呈东、南、北方向分布,楼体倾斜最严重的是东侧的一栋,这栋楼紧挨和平路,临街的外立面已被粉刷成黄色。“当年的苏式楼,墙壁厚,墙体里还有竹条隔板,冬暖夏凉。”70岁的李师傅在这里住了60多年,他家厨房、卫生间的墙壁上布满裂缝,裸露在外的钢筋清晰可见。

  李师傅见证了这栋楼“衰老”的过程,“当初设计使用的年限是50年,如今这三栋楼早已‘超龄’了。”他说,一直到现在,家属院都无法安装天然气,每有地铁通过时,住在家中能感受到明显的晃动。

  由于楼顶屋檐的瓦片时有掉落,家属院中随处可见各类安全提醒,靠近楼体的位置,还拉起隔离线,需要绕行通过。

  鉴定为D级危楼 建议居民搬离

  一张由柏树林街办发布的、落款日期为2020年7月20日的《安全隐患告知书中》介绍,该家属楼存在严重塌陷安全风险,加之夏季雨水较多,在安全隐患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希望广大居民尽快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搬离这里。

  “我们想在外面找房子住,可经济条件不允许,只能继续在这里待着……”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居民说,这些年来,条件稍微好点的家庭都陆续搬走了,或者将房子空着,或者转租出去,目前住在这里的,还有不少租赁户。

  家委会提供的一份统计表表明,除了37户闲置房外,小区目前仍有121户居民正常居住,其中常住户44户,租赁户77户。“我们发过好几次通知,希望居民们不要私自出租屋子。”家委会负责人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构)筑物检测鉴定站在2014年对三栋楼作出D级危楼鉴定。

  根据我国《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显示,D级系危楼中最为严重的一种情况,为房屋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需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社区:已制定了紧急预案

  记者并未见到这份详细的鉴定报告,下马陵社区姚姓工作人员表示,家属院虽然在他们社区,但主体责任单位属于西安市商务局,“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这些居民们是没有产权的,社区能做的就是24小时监测,并已经制定了紧急预案,一旦遇到险情,可以将所有的住户转移出来,进行临时安置。”

  上述工作人员同时证实,迄今为止,紧急预案并没有启动实施过。

  随后记者来到柏树林街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个家属院的情况,街办在做好险情检测和安全防范的同时,多次和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汇报,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