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细心市民发现,西安市区不少斑马线又有细微改造。原来,为提高车让人可行性,西安交警全国首创将停车线后移5米,进一步保障行人路权。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处停车线完成优化。

  7月29日,记者在太白南路的文理学院东口看到,这里的斑马线与车辆停止线之间有较大的距离,不少车辆在经过时都能提前减速,大大提高了过往行人的安全性。

  此前,西安交警在研究行人过街安全问题中发现一种情况,即驾驶人认同且愿意守法而行,但因停车线与斑马线之间距离较近,导致制动距离不足或行车视线受阻,发现行人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最终造成车辆、行人冲突的现象

  据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西安交警将人行横道前的车辆停止线后移5米左右,一方面,消除行车视距安全隐患,让驾驶人能够有充足的时间、距离提前做好减速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行人第一时间做出判断车辆是否停车,并快速通过人行横道。同时,行人快速通过后,车辆也可以减少等待时间,快速起步,对于道路行车效率也有相应提高。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行人从人行横道上穿行的风险,会随着车流量增加陡升,这小小的5米,不仅增加了机动车行车视距和可视性,而且保证行人安全通行,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截至目前,交警在西安全市范围内已完成300多处停车线优化作业,这项优化措施在全国也是首创。

  交警也提醒,无论标志标线怎样优化,前提是交通参与者一定要严格遵守标志标线,按照规定驾驶,这样才能在保障安全出行的同时,体会到标志标线的优化所带来的便利,更能够体现出交警对标志标线进行优化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