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五年,耗资2000万……昨日,记者从大型动画纪录片《大唐帝陵》央视首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策划投资,下属子公司陕西数字新媒体艺术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10集动画纪录片《大唐帝陵》(上部),将于7月28日晚在央视纪录片频道及优酷、爱奇艺、腾讯和哔哩哔哩四大新媒体平台同时播出,这也是我国纪录片首次同时在一台四网播出。

  展现盛唐画卷

  以周秦汉唐为主题的《帝陵》系列,是全国首创通过动画还原历史的大型纪录片。《大唐帝陵》是继《西汉帝陵》之后的第二季,该片共上下两部二十集,上部拍摄十集,每集40分钟。此前,11集大型动画纪录片《西汉帝陵》在央视十套《探索·发现》首播后,取得了收视率同时段所有上星节目排名第14位的好成绩。

  《大唐帝陵》总导演王威介绍,“该纪录片是一部动画电影的体量。主要以唐代帝陵为线索、以数字动画为主体的艺术形式,系统讲述了大唐皇帝陵墓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影片采用情景再现动画、遗址复原动画、综合演绎动画和实景拍摄等表现形式相结合的手法,展现那些个性迥异、命运不同的大唐皇帝及其帝陵故事,将帝王生活及其帝陵古代墓葬文化与当时的政治、生活、经济等方面相联系,再现了从高祖李渊到唐睿宗李旦期间的历史画卷。”

  据介绍,该片拍摄历时5年,耗资2000多万元。

  “投资这个项目只有一句话,‘利用帝陵资源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是个文化大省,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但我们的帝陵资源只有零星几个变成了旅游景点,变成了文化产品。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文化企业,我们利用数字技术讲好陕西的故事、中国的故事责无旁贷。”该片出品人、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培山表示,“后边我们将接着制作《大唐帝陵》的下部及周秦帝陵,通过我们的作品把中华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呈现给全世界观众。”

  用动漫讲好陕西故事

  昨日现场播放的宣传片中,人物形象立体生动,场面气势磅礴,构架恢宏,制作精良,画质细腻。有机地将动画、实拍、壁画融为一体,以一种独特的叙事语言回顾历史,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

  据了解,该片拍摄完成后,省委宣传部、省广电总局组织了我省的影视专家对片子进行了认真审看。专家组组长、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表示,5年前,《西汉帝陵》审片会他也参加过,一家公司用十年之力精心作一个系列,拍一部影片,这种精神令他感到非常感动。“这部大型数字动画纪录片将历史与现代相结合,将数字艺术与传统动画片、纪录片相结合,尤其是和我们的中国故事、历史故事、地理故事相结合,将我们优势文化资源和当下文学艺术的新颖表现方式相结合,这种数字动漫技术和艺术风格的探索,在我们陕西是一个创举,在全国亦然。”

  该片入选2018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工程,获2018年度西安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王国权在致辞中表示,《大唐帝陵》作品“富于深厚的历史纵深感,有很强的故事性和历史揭秘性,更有鲜活的可看可感的视觉造型效果,加之解说词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应当说,这是一部科学与艺术结合、历史与当下贯通的优秀作品,也是一部运用现代数字影视动画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的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