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肖阳熠 通讯员 梁国民)运动员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群体,切实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对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在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运动队实际,已初步形成了适应陕西省现实需要的运动员保障工作机制。

  未雨绸缪 做运动员的谋划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统筹协调、做好运动员的谋划者,无后顾之忧。优秀运动员所从事的职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周期长的特点,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周期又非常有限,运动员的成材率非常低,运保人始终坚持以“早出台、早落实、早保障、早受益”为指导思想,合理统筹现有资源配置,构建陕西省运动员保障制度体系,磨好兵器助力运动员。

  运动员保障不仅是一种职业,也是照亮运动员前进方向的“指航灯”。为解决运动员综合素质差异问题,陕西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对运动员招收条件进行了明确。2015年至2019年,招收优秀运动员315名,把好入口关,源源不断的吐故纳新,吸收新鲜血液,为运动队良性发展奠定基础。

  根据国家体委、人事部相关办法,陕西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认真维护运动员撒下的每一滴汗水,认真负责的审核、发放成绩奖金,2015年至2019年间,共累计审核发放成绩奖金1352万元;同时,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为在役、退役运动员申请总局基金中心各项资助,最大限度帮助运动员在高等教育、伤病治疗以及生活关怀等方面减轻负担。

  完善保障 做运动员的铺路人

  自主择业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个人生转折点,作为运动员保障工作者,陕西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为他们把好最后的出口关,2012年3月由省体育局、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陕西省自主择业运动员经济补偿标准的通知》(陕人社发〔2012)33号)文件,进行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经济补偿由审核、发放,2015年-2019年间,陕西省自主择业经济补偿退役运动员达202人次,补偿金额总计3955万元。

  运动员退役后,心里适应障碍是一个普遍现象,同时他们专业能力单一、普适性较差、就业面窄等因素都导致再就业困难,针对运动员的职业兴趣,组织了职业转型培训并帮助运动员更快实现职业转换,陕西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每年采用总局办、自己办、委托办、联合办等方式对退役运动员进行职业转型培训,让现役运动员尽早接受多元发展的理念产生重要意义,同时也使得退役运动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从以前的“要我来”还“不想来”的现象,变为了“我要来”“还想来”。2015年以来,陕西省举办了运动员培训班共计11期,212名退役运动员参加了培训;总局人力中心委托陕西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举办全国退役运动员培训班8期,共计325人参加,陕西省参加人数达63人次。初步培育和确立了5个较为多样适合运动员的职业转型项目体系。未来,陕西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将继续统筹各项资源,全力为运动员保驾护航,持续为备战“十四届”全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提供各项保障服务工作,解除运动队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