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连接高新区和曲江新区

  缓解区域交通拥堵状况

  西安市纬零街是南二环与南三环之间东西向的城市主干路。规划中的 纬零街至雁南二路快速干道在电子正街以西与电子四路对接,向西延伸到太白南路与科技八路;在慈恩西路以东先后顺接雁南二路、曲江池北路。是西安市雁塔区贯穿太白南路、电子正街、东仪路、朱雀路至长安南路的重要城市交通干道。最终规划形成科技八路至曲江大道的城市东西方向快速干道,成为连通东三环和西三环、贯通西安南郊的一条东西大通道,极大改善城市东西方向的通行效率,缓解区域交通拥堵状况。

  纬零街快速路区位示意图

(图片来源:悦西安)(图片来源:悦西安)

  

  消灭“肠梗阻”

  北山门、沙滹沱村部分拆除

(图:西安市沙滹沱村涉及纬零街建设区域拆迁现场)(图:西安市沙滹沱村涉及纬零街建设区域拆迁现场)

  

  陕视新闻(029-83156789)了解到,西安市雁塔区从6月下旬开始全力推进纬零街至雁南二路快速干道工程征迁安置工作,率先启动了北山门、沙滹沱村涉及纬零街(电子正街至东仪路段)建设区域的征迁工作。截止7月18日24时,电子城街道完成纬零街道路征迁涉协议签订和房屋交付108户,占总户数110户的98%;共计征迁面积13万平方米,搬离村民及租客2.2万余人,搬离商户460余户,房屋征迁工作基本完成。

(图:北山门村位于纬零街红线上的部分建筑)(图:北山门村位于纬零街红线上的部分建筑)

  

  纬零街-雁南二路快速干道,介于南二环与南三环之间,正是西安“2.5环”快速路网南段的主体。纬零街的建设,标志着西安2.5环南段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综合治理和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孙毅介绍,纬零街的打通对于完善城市排污管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因该工程涉及明德门遗址区、陕师大、北山门、沙泘沱等拆迁,根据属地管理建设,待拆迁完成后,由雁塔区和曲江新区分别推进建设。近日,雁塔区住建局回复网友称,纬零街快速干道目前正在做方案论证及设计工作,设计等级为城市快速路,预计施工周期为一年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