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村主任、妇女主任、小组组长

  长安区韦曲水磨村村干部竟集体涉黑

  2019年6月,西安警方曾通报,成功捣毁了西安市长安区韦曲水磨村以高某民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并向社会公开征集这些组织的违法犯罪线索。昨天,这起案件在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进行公开审理。

  培养亲信、操纵选举

  村支书把持基层政权20年

  记者注意到,被告席上一共37人,公诉机关指控,2001年被告人高某民担任西安市长安区水磨村党支部书记后,通过培养亲信担任村主任和村“两委”成员、违规发展亲信入党等手段,进而操纵基层组织换届选举逐步形成了以被告人高某民为首,结构稳定、人数较多、组织领导明确、骨干成员基本确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非法占地,骗取贷款……

  被告人16项罪名涉30宗犯罪3宗违法

  公安机关通报,该组织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虚开发票、骗取贷款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公诉机关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6项罪名对被告人高某民及其他36名被告人涉及的30宗犯罪事实与3宗违法事实予以追究。

  新闻链接

  ▼

  村干部“一锅端”

  几乎整个村委会干部都被警方带走

  2019年6月1日,西安警方发布通告征集以高某民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犯罪线索。其组织成员包括:西安市长安区韦曲水磨村党支部书记高某民、村主任高选某、二组组长高某宁、村民高某友、妇女主任杨某水磨村多名村民证实,除原监委主任以外,原村民委员会干部均被警方带走。

  经多名水磨村村民反复辨认,涉案者中,31岁的高某友是村支书高某民的儿子,46岁的妇女主任杨某是高某民的表妹,其余人员皆为该村村民及高某友的朋友。

  村支书儿子曾殴打

  并驾路虎车拖行、碾压环卫工人

▲早前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早前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

  

  2012年4月1日上午,一辆红色路虎越野车与一辆环卫车在行车过程中发生摩擦,随后路虎车上下来两名男性将环卫车司机打倒在地,并开车从环卫车司机身上碾过,后驾车逃逸。当日下午,两名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机关自首。其中一名嫌疑人,路虎“车主”正是高某友,也就是当时长安区水磨村村支书高某民的儿子

  据此案卷宗,2012年10月,高某友因故意伤害罪被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5年。

  从杀猪匠到村支书

  高某民也曾为村里办过不少事

  多位村民表示,没当村支书以前,高某民曾是村里的杀猪匠,还做过电工,虽然仅读过高中,但其为人圆滑、善于处理人际关系。2000年前后,高某民被选为村主任和村支书,他为村里修路、盖小学、搞绿化,为村民办过实事,也曾荣誉加身,但在此过程中逐渐有了自己的团伙,把持基层政权20年,直至此次因涉黑被抓。

▲涉黑的高某民在2015年被评为西安市劳动模范。▲涉黑的高某民在2015年被评为西安市劳动模范。

  

  记者注意到:此案中还有原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党委副书记李某,她被指控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除此之外,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副主任李某民原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某民等也因涉及此案,被另案处理。

  此案预计将会审理7天,目前正在庭审中,之后将择日进行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