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游恢复开放。伴随着暑期的到来,国内游客的旅游意愿迅速被激发,我市旅游业从业人员同样对此充满期待。

  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相关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行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古城旅游从业人员期待暑期旺季归来

  据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该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

  跨省游恢复的消息,全面激发了国人预订出游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热情。“跨省游恢复的消息正式传来,不仅解决了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恢复了游客与旅游企业信心。”西安寰亚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曹艳炜表示,《通知》一出,同行们的朋友圈比过年还热闹。

  曹艳炜说,“往年的7、8月都是西安旅游接待的旺季,其中国内游占比很大。自从得到通知,复工率咨询量爆棚,座机、手机、微信几乎就没有停过。这次疫情期间显现出很多有思想、有作为的旅游人。在困难重重的日子里,他们依旧潜心研究产品,疫情并没有挡住他们对行业的执着与热爱,一如既往坚强地支撑着。这也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是个让游客看得更清楚的过程。我们也会推出相应的特色产品,让有意愿来到西安的游客们满意而来,尽兴而归!”

  游客倾向风险较低、优惠力度较大目的地

  目前正逢暑假,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7月和8月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对于跨省游开放的消息,不少网友纷纷叫好,表示在即将到来的暑假,终于可以出门饱览祖国河山的大好风光了。

  在携程旅游近日组织的一份微博、微信调查发现,携程用户中88%今年有跨省旅游的意愿,比例创新高。70%以上有意愿在开放后就选择出游。在目的地选择上,用户主要倾向于风险较低的目的地、优惠力度较大的目的地。

  此外,《通知》还调整了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携程提醒,跨省游有序放开后,游客出行仍需做好个人防疫,提前预约,文明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