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官方近日答复网友问询的西安城市调整扩容工作相关问题时表示,“近日我市在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开展调研、拟定方案等工作。”

  6月30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西安市委书记王浩留言问询称,“最近国务院批准了长春,成都一些城市调整扩容,好多城市都抓住了机会做大做强。西咸一体化也叫了好多年也没见有实质性突破。西安城市区划调整扩容有没有打算?能否与大西安名称相匹配?具体做大做强西安有无扩容方案?”

  对此,西安市民政局7月9日回复称,“近日我市在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开展调研、拟定方案等工作,因区划调整工作是一项科学严谨缜密的工作,需要一定的程序和时间。”

  西安市是陕西省会,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古称长安,是中国西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是国家明确建设的3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国家中心城市。

  行政区划层面,西安下辖11个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2个县(蓝田县、周至县)、7个国家及省级重点开发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国际港务区),并代管一个国家级新区,即西咸新区。全市总面积10752平方公里(含西咸新区)。

  2019年,西安市地区生产总值(GDP)9321.19亿元,比上年增长7.0%,有望在2020年跻身“万亿元俱乐部城市”之列。2019年末,西安市常住人口1020.35万人(含西咸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