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高薪招聘美女主播,花巨资购买“话术”剧本,精心包装打造的“主播运营团队”,在西安开业还不到15天,就被公安新城分局太华路派出所一举破获。7月9日,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7人被新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查获赃物民警查获赃物

  民警辖区协查 “主播运营团队”浮出水面

  据太华路派出所主管刑侦副所长吴巍介绍:7月2日,派出所民警在协助外地警方进行协查时,偶然发现在辖区东元西路某小区一居民住房内情况可疑,不足80平方米的房间内聚集着5男2女7人,房间里堆置多台电脑和几十部手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当民警对7人进行询问时发现,他们声称自己是一个“主播运营团队”,以在线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时尚服装销售,但民警却发现现场连一件“样品衣服”都找不到,当几人面对“销售渠道、销售货源以及如何开展服装销售”的询问时,却都回答得含糊不清,疑点重重。

  随后民警将7人带回派出所进行深入调查,并第一时间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部署并制定各刑侦小组的侦查任务。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以某直播平台为载体,实施网络交友,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美女主播”做“饵” 套路引诱打赏

  在做进一步调查时,民警发现该7人团伙利用网络直播软件,以“美女主播”做“诱饵”,在各大交友网站、社交论坛进行线上加好友,其余成员作为“推广员”注册大量社交账号,以美女主播身份,通过提前培训的“话术”套路引导陌生男子加入直播室,并设计一对一的“感情升温”套路,诱骗钱财。

  在侦查过程中,民警们发现团伙“老板”要求所有成员对女主播的人设进行统一包装,按照统一的设计和预先的“话术”套路技巧进行培训,例如,与“猎物目标”成功加好友后,如何在聊天中让男子对自己产生爱慕,如何发朋友圈塑造妙龄女主播清新人设,培训合格后上线“猎寻目标”。

  聊天背后 “抠脚大汉”的甜言蜜语

  而这些推广员并不是美女主播,甚至还是“抠脚大汉”。以谈恋爱、谈感情、谎称现实见面等手段,诱使受害人到直播平台特定直播间进行打赏,从而达到他们获取金钱利益的目的。

  在太华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的通力配合下,刑侦民警坚持“顺线深挖”,将这样一个“开业”不足半月的线上电信诈骗团伙打掉,目前涉案2万余元,落实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涉案手机21部、电脑8台、银行卡18张。嫌疑人向警方交代: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美女主播是高薪在网络招聘的,“话术”剧本是花10万元购买的。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网络骗局花样多 网上交友需当心

  太华路派出所副所长吴巍提醒:网络骗局花样多,网上交友需当心。互联网时代,网上各种美女照片数不胜数,切勿通过虚拟网络来辨识一个不认识的人,“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据(转账、红包、聊天记录),这将有效协助警方侦破案件。